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白酒行业春天未到低速增长或成常态

  尽管国内高端白酒在2016年销售趋于上升,然而中低端酒企处境依然艰难,盈利能力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在市场中涌现的愈加丰富的产品品类也带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为酒企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2016年的白酒行业呈现出哪些变化?带来了哪些市场机会?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鸿峰近日作出解答。


  谈行业回暖还为时过早


  对于2016年国内多家一线酒企销售转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增长,并且随着一线名酒集体控量,白酒市场纷纷提价,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白酒行业实现回暖,郝鸿峰表示,白酒市场涨价,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进入2016年,原材料价格在上涨,市场费用和物流成本也在增加,酒企利润越来越稀薄和透明。不少酒企到了“不得不涨”的地步。不过,判定市场是否回暖,需要系统分析酒类销售在整个食品快消零售体系中的占比,不能用单一的指标来衡量。


  不过,中小型酒企处境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高端白酒市场被一线大型白酒企业占领,中小型企业尚无能力与其竞争。2016年我国白酒产业的主要特征就是两极分化,白酒行业依然挑战重重,保持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


  布局酒类电商生态圈


  对于部分酒企自建电商平台以及综合类电商平台仍然对酒类电商市场份额造成影响,在郝鸿峰看来,酒类电商在互联网经济形势下顺势而生,并在2016年实现高速发展。在2015年,布局生态发展是酒类电商实现突飞猛进的关键词之一。2016年12月初,酒仙网B2B、B2C开放平台上线,这也意味着酒仙网将会与更多酒类品牌联动,为平台商家及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和酒品,打造更加完善的酒类电商生态圈。


  一方面,紧抓上游资源。酒类电商单纯依靠B2B、B2C、O2O等商业模式无法解决产品问题,只有掌握上下游、打通产业链,才能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2016年9月份,酒仙联合供应链公司成立,在供应链顶端部分借助酒仙网固有上游资源,与上游酒企协调资源,包括打造定制产品和标品采购,并将产品共享给股东企业。同时,进行红酒海外直采把握消费升级所带来的红利窗口期。


  除此之外,对于价格一直都是酒类电商的优势之一,酒类电商与酒企之间的价格博弈是否依然紧张这一问题,郝鸿峰表示,我国酒类电商当下已经走出了打价格战的阶段。价格过低,对于酒企以及酒类电商都是一种伤害。在2016年,酒仙网着重推出“一省一品”战略,这也是酒仙网互联网定制产品非常多的原因之一。该模式既能够避免与酒企传统产品之间的冲突,又能推出更加适合在互联网销售的产品,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另外,酒类电商在品牌运营上经验更加丰富,具体操作中效果更加明显。


  产品多元带来新机遇


  2016年,女性酒、利口酒、果露酒等产品逐渐受到追捧,而被赋予不同理念的茅台悠蜜酒、泸州老窖绿豆大曲等也纷纷涌入市场。对于这一现象,郝鸿峰称,创新酒类产品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在当下,小众酒饮料化、快消化、年轻化、低度化等趋势愈加明显。而年轻消费群体的成长和技术手段变革都是促进酒业市场产品多元化的推手。


  可以预见的是,酒业市场产品多元化是未来的趋势。酒企如果能够寻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和群体,分享用户行为习惯,生产适应年轻消费者人群的品类,将会从中受益。进入2017年,白酒行业会在产品优化方面做得更好,整体提升酒体、设计以及品牌的品质,使整个酒类行业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蒋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