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幅增长与激烈竞争并驾齐驱

  就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于平稳的今天,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7%,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实现了同比8.7%的增长,该增幅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也高于IDC之前预测全球1%的平均增速。


  那么,大幅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哪里呢?答案是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对于手机升级换代的诉求强劲,而彼此间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又很好地满足了这一诉求。


  换机需求


  IDC认为,受到可支配收入上涨带来的消费升级的影响,用户对于智能手机购买与使用的诉求已经发生改变。用户寻求的不再是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而是能够满足他们日常所需的时尚化的智能工具,以及能够体现其个人品位与身份特征的品牌手机。


  用户诉求的升级,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将智能手机变成无所不能的随身“百宝箱”。饿了用手机叫外卖、出门用手机打车或者租赁自行车、开车用手机导航、旅行用手机拍照……与五花八门并颇具个性化的应用需求相适应,智能手机也加快了升级换代,涌现出了全能型的智能手机或者主打某一特定功能例如拍照或者音乐功能的专业型智能手机。以拍照功能为例,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单在一个拍照功能上,双摄像头、自拍柔光镜等“黑科技”就层出不穷,各个智能手机厂商,尤其是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在拍照功能上比拼得不亦乐乎,这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选择,反之也进一步刺激了用户升级换代的诉求。


  国产品牌快速响应


  面对用户诉求的升级,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相对于国外品牌而言,有着更快速的响应,这最终促使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成为中国市场当之无愧的主角。


  从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排行榜来看,前5名中国产手机品牌占据了4名,分别是OPPO、华为、vivo和小米。其中,位列第一名的OPPO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了122.2%。而屈居第二名的华为,出货量与OPPO差距只有180万部。国外品牌中的苹果,勉强赢得了第5名。可以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国产品牌的“天下”,原因在于国产手机品牌不仅对于中国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快速响应,而且产品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从而使产品能够准确、高质量地匹配用户诉求,在提供良好使用体验的同时,成就了新一轮的增长。


  一方面,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紧密捕获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其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以及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使用户对其品牌印象深刻。如此高频次的品牌曝光与口碑传播提升了其品牌的认知与认可。


  另一方面,以华为为代表的技术见长的全球化品牌,凭借其领先的产品配置、功能设计以及卓越的产品体验,博得一线到三线城市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品牌,OPPO、华为和vivo在商业模式上的快速调整也极大地提升了各自品牌的市场销量。此外,IDC中国研究经理金迪表示:“这些国产手机厂商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愿意与渠道合作者共同分享其商业利润,实现双赢是维持长期合作与发展的基础。例如OPPO和vivo,他们所拥有的积极稳定的渠道合作伙伴关系,帮助他们获得了稳定的市场增长。”


  展望未来,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将降缓,但市场容量仍保持稳定增长。IDC预测,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尽管增幅减小,但用户仍有更换手机的诉求,尤其是四线到六线城市的手机用户。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将导致市场格局继续发生变化。(若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