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橡塑行情普遍回温 2017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2016年,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作用逐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显现,在去产能政策及需求回暖影响下,下游橡胶及塑料领域也受国家政策的利好提振,行情普遍回温。据生意社监测,2016年橡塑行业指数由年初的583点上升到年末的850点,涨幅高达267点。


  2016年国家环保督查给橡塑行业带来深重影响,大批装置关停,尤其是聚氯乙烯产品,上游电石行业的去产能效应明显,聚氯乙烯价格高涨,涨幅超过50%。这使近几年行情一直不温不火的PVC行业在2016年彻底火了一把。


  生意社橡塑分社资深分析师薛金磊指出,橡塑领域煤制烯烃、聚烯烃可以说是行业的亮点,既解决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低端产能过剩寒流”的切肤之痛,令过剩的煤炭行业得以有效进行动能转化,又完成了下游塑料领域的“补短板”,一是降低了对外依存度;二是改善了受制于原油高成本的困境,可以说是解决了两大难题,令传统行业、资源型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2016年,伊泰200万吨煤制油项目的获批和中天合创137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我国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有力、有序地推进,令国内煤制聚烯烃行业市场占有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污染物排放量要继续下降的要求,对橡塑领域不达标的企业还将继续形成有力约束,督促企业尽快完成装置改造,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薛金磊认为,2017年仍是任重道远的一年,预计2017年橡塑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