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建功核桃产业发展 维护国家粮油安全

  近年来,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核桃产业成为耀眼“名星”,走向前台,受人瞩目,趋势向好。如何把脉核桃产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和模式?

 

  7月9日,中国(河池)核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召开,各方专家和代表聚集一堂,共同为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总结发展经验,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题重点集萃其中六位专家及一位地方代表的精彩发言,以期对促进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启示。

 

  维护粮油安全木本油料发展迫在眉睫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处长李云峰

 

  中国是世界上进口油脂及油料大国,2013年,我国植物油对外依赖度已突破66%。通过数据分析植物油当前形势及发展趋势,我国粮油安全形势严峻,发展核桃等木本油料迫在眉睫。

 

  植物食用油消费增长快速。从2000年到2013年,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从1310万吨增长至2980万吨,增幅达127%,高于印度、美国等国家及欧盟等地区。这一发展趋势导致近10年来我国油脂、油料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从而促进了进口需求量的突飞猛进。

 

  草本油料产量持续下降。伴随着消费量的增长,我国草本油料产量却持续走低。特别是占有我国食用油消费总量42%的豆油原料大豆,近10年来波动下降,2013年产量更是跌破1200万吨,比高峰时期下降31%,是近20年来的最低点。为此,促进了我国大豆进口数量的一再提升,从1995年占总量2.1%的进口供给量,徒升至2013年的84.1%。值得警惕的是,消费需求仅次于大豆的油菜籽,进口量出现逐年上升趋势,或将重蹈大豆覆辙。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达366万吨,菜籽油达153万吨,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国产菜籽油462万吨,进口菜籽油(含进口原料加工)达303万吨,对外依赖度高达40%。

 

  调节对外依赖度困难重重。一方面,种植收益不高抑制产量增长。近年来,我国人工成本大幅上升,以油菜籽为例,2004年人工成本占油菜籽生产成本的55.27%,2012年上升至69.16%,部分地区种植收益出现亏损,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近10年,国产大豆播种面积也从2004年的959万公顷下降至2013年670万公顷。另一方面,缺口巨大且耕地有限。2013年,我国大豆净进口量为6338万吨,以近5年我国大豆每公顷平均单产量1.763吨计算,进口大豆全部实现国产需耕地3595万公顷,占粮食耕地总面积的32.1%。显然,单纯靠提高草本油料作物产量来保护国家粮油安全难度很大,发展不占耕地的木本油料将大有可为。

 

  植物油消费仍有增长空间。虽然我国17.5公斤的食用油人均消费量高于全球水平,但仍低于饮食结构相似的台湾地区及印度尼西亚等国,上升空间仍然存在。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将推动我国植物食用油消费量的增长,据统计,2012年,我国城市食用油年人均消费量比农村高出1.4公斤。业内权威部门美国农业部对未来10年全球大豆贸易量进行了预测,到2024年,我国将进口大豆11226万吨,10年将增长60%-70%。

 

  以上种种,说明加快核桃等木本油料的发展,是缓解对外依赖度、维护我国粮油安全的有利途径。

 

  拥有良种就将赢得产业发展先机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俊佩

 

  核桃作为世界四大坚果(核桃、扁桃、榛子、腰果)之首,种植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7个国家年产量达万吨以上。核桃作为维护粮油安全的重要油料及出口创汇的优势品种,在世界核桃产业的竞争下,谁拥有优良品种谁就将赢得产业发展先机。良种选育及应用对我国核桃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核桃栽培历史已有2000多年,由于幅员辽阔,气候差异、立地不同,各地均有自己发展的品种。造成坚果良莠不齐、品质不一,既不利于运输加工,也不利于出口创汇。为了更好地发展核桃产业,我国一直十分重视核桃育种工作。

 

  上世纪50年代初,国内各核桃科研机构和教学等单位广泛开展了优良品种引进工作,先后从美、日、法及东欧等国家引进核桃优良品种和砧木资源。如美国加州主栽的“维纳”、“强特勒”、“哈特利”和日本“清香”等品种,以及“黑核桃”、“魁核桃”等核桃砧木资源。到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中国林科院、山东省果树所等科研单位开展了我国核桃杂交育种工作,其中“中林1号”、“香玲”、“西扶1号”、“北京861”等16个早实型核桃新品种,于1990年成为首批经原林业部鉴定的良种品种,并获得原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原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后20年间,各地通过实生选育和杂交育种相继培育出一大批优良核桃品种,如河北农大的“绿岭”、山东果树所“岱丰”、云南林科院“云新7914”、山西林科院“晋龙1号”、辽宁经济林研究所“寒丰”、北京林果所“京香1号”等品种。

 

  据统计,目前全国核桃主推良种有系列品种(品系)300多个、良种采穗圃3.5万亩,年产穗条8000万根。核桃良种的选育成功与应用,对提高我国核桃良种化程度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国核桃育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已成功构建了核桃核心种质和育种平台,为培育更多优良品种奠定了基础。通过提出核桃种质资源评价方法,已甄别出300余份核心应用种质。利用核心种质构建起专用品种高效杂交育种群体,获得了抗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晚花(避晚霜)、高油脂、把玩等30余个高遗传力的杂交亲本。并培育出70余份新种质,已有41个通过审定、认定成为专用良种。

 

  目前,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正在进行砧木专用品种研究,目标选育出抗逆性强、材质好、生长速度快的砧木品种,将有利于提高嫁接核桃品种生长势,提高果园稳定性,延长核桃树体的结果寿命,实现果园的优质丰产高效,同时可收获优质的高档家具用材。砧木专用品种的无性系化是未来砧木使用的新趋势和亮点。

4条记录       第1页 / 共 4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