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形势趋好 电子信息制造业有望回暖

  “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和出口增速降幅超出预期,目前出口市场仍陷低迷。其中LED行业、平板显示行业、光伏行业等细分领域表现良好,彩电出口扭亏为盈。”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李艺铭在《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上半年形势分析与下半年走势判断》中表示,整体产业面临与国际先进工艺差距拉大、新的产业增长点尚未确立等压力,但由于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产业下半年有望继续回暖,预计下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增速约12%,出口增速将会转负为正。

 

  行业缓中回升

 

  今年1~4月数据显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呈现平稳态势,产业增加值、销售产值维持在低速增长区间。

 

  李艺铭分析认为,上半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增速缓中回升。1~4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3.0万亿元,同比增长9.6%。3月、4月当月产业表现良好,销售产值较年初分别回升了2.0个和2.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行业增速下滑。通信设备制造业仍然引领产业发展,但较去年增速下降明显。1~4月,通信设备行业实现销售产值增长18.6%,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9.0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25.6%)下降7.0个百分点。

 

  此外,产品进出口形势严峻,受上年基数较高以及打击对港虚假贸易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增长由正转负,外贸形势严峻。行业效益维持较低水平,1~4月,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38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28.7%,全行业实现利润率3.2%,低于工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但投资增速有所回升,1~4月,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2939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高于去年同期5.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速回升3.1个百分点。

 

  在全球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的高潮推动下,我国产业将迎来技术和产业化能力快速提升的时期,在政策引领下,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光伏等基础产业将健康快速增长,信息消费、TD-LTE、物联网等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下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将略高于上半年水平。其中,销售产值增速将保持在12%左右,增加值将继续保持在11%左右,出口不确定性较大,有转负为正的可能性。

 

  新特点频现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创新密集发生。集成电路领域,台积电28nm工艺的营收比例已经高于40%,反观国内,预计2015年28nm工艺才能正式投产,与先进制造业工艺差距逐渐拉大。传统优势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新兴增长点尚未形成市场规模,要替代传统优势行业还有很大的差距。

 

  赛迪智库认为,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减速幅度加大,产业转型发展趋势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从最新的PMI指标、PPI指标降幅收窄等现象看,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向好的积极迹象。从最新出口情况看,我国外贸形势回暖趋势显现。

 

  海关数据显示,1~5月,我国进出口额达2.2万亿元人民币,增幅由前4个月的-3.1%转为1.5%。据行业协会统计,主要终端制造企业和基础电子企业普遍预期下半年产业形势好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增速约12%,出口增速将会转负为正。

 

  整体来说,下半年,光伏、平板显示面临出口压力,国际市场环境恶化。由于“双反”调查和欧盟这一传统目标市场出口占比大幅下挫,2014年光伏出口减少至22.6%。平板显示领域,竞争对手利用多种非关税壁垒手段打压国内企业的方式逐渐增多。在ITA扩围、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影响下,面板发展成为台湾和韩国谈判的砝码,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集成电路行业波动显著,进出口形势仍待判断。1~4月,在国内外集成电路市场和产业均平稳增长的背景下,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额却分别同比下滑23.1%和58.4%。赛迪智库认为,进出口大幅下滑昭显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套利套汇行为严重。由于集成电路进出口状况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进出口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仍需继续关注集成电路起伏。

 

  此外,企业并购愈发活跃,跨界竞争日趋激烈。2014年国内外IT并购市场更加活跃,显现出并购数量巨大、巨额交易频频发生、跨界并购层出不穷这一新特点。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两化融合步伐加速,机器人、互联网技术重要性得到提升。我国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展现出新形势。一是物联网的制造业应用已经出现了智能化产品,在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居领域智能感知与移动应用的结合,在工业制造领域通过与远程故障诊断和控制相结合实现对设备的监控、故障诊断与控制,以及设备状态信息的自动采集和远程操控等;二是移动应用对于制造企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3G/4G时代对移动应用将实现爆发,企业的BYOD(用个人的智能终端使用企业应用系统)趋势加快。

 

     多途径开拓市场

 

  针对以上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赛迪智库认为,一是要深入研究产业现状及进出口情况。分层次、有目的地做好各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重点支持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基金。继续推动龙头企业以并购重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落实中小企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密切关注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走势。

 

  二是集中力量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继续组织实施好“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对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第三代移动通信设备、移动智能终端、高端服务器等关键领域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加快提升整机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围绕移动智能终端、彩电、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等重点整机产品,建立国产化水平动态监测体系。支持重点整机、关键器件的进口替代计划。

 

  四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领域,着力培育新消费热点,加快推动整机升级换代。加快推进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工程,积极培育基于宽带的信息消费市场。

 

  五是多途径开拓内需消费市场,增强内生增长动力。推动更多扩内需政策出台,扩大补贴产品品种。推进实施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政策。研究离网光伏系统的应用方案,不断扩大内需市场。充分利用国内信息化、城镇化建设机遇,大力挖掘电子信息产品的行业应用市场。

 

  六是进一步拓展财政资金支持渠道。推动国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推动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基金。(作者:曹雅丽)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