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从投资大国到投资强国有多远?

  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9日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这一成绩使得中国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而在2001年,中国在这一榜单上的排名尚在30名之后,由此可见近些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的迅猛。国内媒体开始欢呼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收获的优异成绩。在庆祝成绩的同时,《中国经营报》一项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海外矿业收购失败率超过95%,这一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在规模快速提升和迎来政策红利释放的同时,我国对外投资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也逐渐显露,如何从“投资大国”成为“投资强国”值得我们深思。

 

  中企走出去需要整体战略规划

 

  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中,国有企业占55%,非国有经济占比不到一半。这意味着在结构层面,政府决策的投资和国企的投资仍然占据很大比例。而根据2014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报告中显示,中国的民营企业虽然小但却不弱。相对于大而全的国有企业而言,民营企业更具活动,像是一株生活在寒风中的小草,可以适应更为恶劣的生存环境,因此在对外投资过程中也应该逐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4年9月6日,商务部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除对我国企业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外,其余均实行备案。这一修订意味着我国将进一步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这一举措将鼓励强化中国企业出海的意愿,鼓励中资企业勇敢地进军海外市场,获取战略资源。

 

  然而进行海外投资并最终实现跨国经营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难以一蹴而就。企业的跨国经营需要一个立体的战略规划,包括区位与产业选择战略、市场竞争战略、企业品牌战略、企业融资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国际化人才战略等。企业的海外发展需要进行系统完整的战略规划,企业的经营活动从国内向国际扩张,不仅需要实现数量上的增长,更需要是实现质上的重大变革。在国家倡导集中力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的背景下,很多企业不顾自身发展状况和东道国环境,单纯为了扩张而扩张,表现出跨国投资时的盲目性。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跨国企业在人才的建设上较为滞后,导致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人才匮乏。培养的跨国经营人才缺乏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没有经过完整的国际关系知识培训,对投资东道国的环境知识贫乏。加上海外投资的步伐过快,随之配套的跨国经营法律体系却并未完善,甚至目前仍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投资法,海外投资的风险保障机制也不健全。在纷繁复杂的海外投资过程中,缺乏立体国际战略规划的企业很难在竞争中立足,这些都是摆在中资企业面前的难题。

 

  海外投资遭遇政治风险增多

 

  此外,随着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发展,其境外投资遭遇的风险也与日俱增,并购遭否、投资受阻、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少中国企业境外资产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存在重大隐忧。中国企业境外亏损事件与案例不断发生,中投境外资产巨额缩水、中铁建沙特项目41.48亿元的亏损,以及2011年利比亚事件中,中国铁建、中冶集团等中央企业由于项目停止所造成的410亿元的亏损等。而上升到能源资源投资领域,面临的政治风险则更为突出。海外能源资源投资的特殊性使得投资企业在东道国进行的投资活动面临着相对其他投资更多的风险和障碍。能源资源投资具有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这些都使得能源资源投资与一般投资相比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与此同时,我国主要能源资源投资区的市场大多处于政治不大稳定,制度尚欠完善,法律环境亟待改进的高风险区域。

 

  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努力正在遭遇政治风险引发的频繁冲击。2005年中海油被迫放弃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2009年中铝收购澳大利亚公司失败;2011年我国企业遭遇西亚北非政治动荡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2013年中铝收购蒙古ETT煤矿遭遇政治风险;2014年由于中越南海争端引发越南国内的排华事件都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如何做好“政治风险控制”顿时成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考虑的一个关键词。

 

  由于中国企业缺乏海外投资和运营的足够经历,许多实践经验表明,我国企业在跨国经营中对所遭遇的政治风险,远没有很好的心理和实践准备,导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遭遇政治风险过程中往往束手无策,并容易遭受重大损失。

 

  综合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起步较晚,大多数企业在制定和实施海外投资战略方面缺乏经验。然而,随着中国崛起的速度逐渐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将不断加大。海外直接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如何借助高速发展的东风,让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走的更远、走的更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难题。只有直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努力提高企业整体国际化战略设计,发挥多学科联动作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献计献策,才能让中国企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