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城资源枯竭如何培育财源

  煤城是资源型城市的一种,其财源建设很大程度上依赖煤产量。煤矿资源枯竭且不可再生,直接导致煤城财力匮乏。因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至关重要,但这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需要时间和执政者的智慧。

 

  依托煤炭的产业优势,适时的发展接续产业、替代产业和新兴产业,即以一种相关联的产业作为,维系煤城的平稳发展和过度,使之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新兴产业,则是跳出煤业,彻底创新,吸引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进驻,形成多元发展格局,达到重塑财源建设产业基础的目标和要求。

 

  从黑龙江“四煤城”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历史经验看,各煤城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创新,虽然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仍然比较稚嫩和脆弱,一时难以达到接续和替代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充分用足用好国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破解煤城可持续发展的财源建设难题。

 

  首先,要明确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内涵和具有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计划单列市区储量指标不要再与下辖的市县混为一谈,需把资源枯竭的标准细化和规范化,如煤炭储量、开采能力、生产年限、煤炭生产衰落期及接近萎缩期等,以克服评估中概念模糊、弹性大、甚至暗箱操作、权利寻租等现象。

 

  其次是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切实搞好定量分析和定量研究,明确落实政策的目标,论证好财政明确支持改造的或新上的产业项目,努力达到“回馈有力、落地有声”的实效。

 

  再其次是用好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型科技企业。要算好招商引资和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的成本账、投入产出账、财政绩效账。在确保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成功的同时,充分调动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之后,实现积累式和跨越式发展,营造宽松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小微企业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培育经济发展新生长点。

 

  第四,塌陷区、棚户区改造以及倾斜支持创业就业等优惠要更加明确。政策支持的重点对象都是矿工以及他们的子女和家庭,要使他们普惠和受益就需要加大监督的力度,防止政策“走形变样”和“跑冒滴漏”。特别是向矿工倾斜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要区别普惠群体和受众的具体情况,使他们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

 

  最后建议中央财政应充分考虑这类城市对国家的历史贡献以及计划经济时期积淀下来的诸多历史欠账,在国家能源政策调整、煤炭市场严重滑坡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塌陷区、棚户区,以及独立工矿区改造的支持形式、方法和内容还应有所调整,对塌陷区、棚户区改造的地方配套资金应该取消。在支持下岗职工创业就业融资担保的政策方面,除应专列融资担保基金之外,还要根据创业、就业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增加单笔融资担保贷款的额度和延长担保期限等。此外,对于失业下岗职工创办的微小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还要加大督办落实的力度,避免“落而不实”的现象。以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支持煤城财源产业基础建设的作用。此外应汲取教训,把中央转移支付政策的重点切实落实到人头和项目上。(作者系黑龙江省煤城新型城镇化研究课题组研究员)

 

来源:中国财经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