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炭行业摆脱颓势尚需多项改革

  2011年四季度以来,煤炭行业已经历了近3年调整。3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收效甚微。煤炭行业陷入颓势和下游需求增长放缓有关,但与市场机制不完善、国有企业市场意识不强、政府干预过多也有关系。在煤炭市场化改革无路可退的情况下,煤炭行业想要彻底摆脱颓势,不能单纯靠政府的帮扶政策,更需要从多方面大力推进改革。

 

  第一,建立健全煤企特别是国有煤企的退出机制。

 

  3年来,煤炭行业持续调整,许多煤企早已陷入亏损的泥潭。由于煤炭供大于求将成为长期趋势,未来市场将会逼迫一批资源条件差、生产成本高、不具竞争力的煤矿退出市场。在这一调整过程中,民营和乡镇煤矿因为灵活性较高,退出较为容易,但国有煤矿承担着稳定、就业等社会责任,难以轻易停产,关停退出更是难上加难。这就导致煤炭市场供求难以重新趋于均衡,进而导致煤炭行业持续颓势。

 

  为了使煤炭市场在最短时间内重新趋于均衡,必须尽快完善国有煤矿退出机制。另外,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煤矿也要认清形势,及早制定退出方案,力争把损失降到最小。

 

  第二,各级政府要减少对煤炭行业的直接干预。

 

  当前煤炭行业困难重重,除了煤炭需求增长放缓之外,与地方政府对煤企经营干预过多也不无关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主产区政府纷纷加大了对煤炭行业的干预力度,大力推进资源整合,短期内煤炭产能快速下降。之后,在投资刺激下,煤炭需求快速恢复,煤炭市场再度供不应求,各大煤炭集团借机纷纷上马新建项目、整合矿井建设,从而导致煤炭产能持续增加,煤炭供给过剩压力不断凸显。

 

  虽然国有煤企早已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地方政府对企业干预仍然过多。地方政府给煤炭企业设定投资任务、为煤企安排兼并重组任务的现象在部分煤炭主产区很常见。企业要完成投资和兼并重组任务,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除了通过金融市场融资外,还通过不断提高产量来获得更多的资金,最终加剧煤炭市场供给过剩。

 

  为了促进煤炭行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必须要避免对企业经营进行过多干预,更多让市场机制来发挥调节作用。

 

  第三,地方政府应加强对国有煤企投资非煤项目的监管,同时,国有煤企也要避免因过度重视企业规模而使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近年来,多数国有煤企非煤业务发展非常迅速,但目前看来非煤业务盈利能力大多很差。比如,今年上半年,山西省7大省属煤炭集团有4家出现了整体亏损,但这些企业亏损的不仅是煤炭业务,非煤业务发展不佳也是重要原因。为了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加强对国有煤企非煤业务的监管,要求企业发展非煤业务要以提高盈利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出发点。同时,国有煤企也要更好地树立市场意识,无论是发展煤炭业务还是非煤业务,都要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基础,做好充分的前期工作。

 

  第四,提高煤炭行业对非国有资本的开放程度,提高市场活力。

 

  目前,煤炭行业中国有企业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河南、河北等省更是国有企业的天下。在国有煤企占主导的情况下,煤炭行业调整之所以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国企即便矿井亏损,也很难去关闭或者出售,只能是维持;另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对国企有着不同程度的保护,保障企业“不死”。因此,为了加快煤炭行业调整进程,政府应该重新提高煤炭行业对非国有资本的开放程度,提高市场活力。

 

  第五,提高煤炭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

 

  近年来煤炭市场化快速推进,从取消重点合同煤,到取消煤炭生产和经营许可,再到焦煤和动力煤期货双双上市,煤炭市场化可谓成绩斐然。但是,目前煤炭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仍然不高。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未来,在煤炭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有必要适时调整有关政策,让市场在煤炭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第六,改革目前煤矿项目投资审批制度。

 

  政府对煤矿项目核准的初衷本是为了加强宏观调控,控制产能合理增长,只有在获得全部支持性文件,并得到相应级别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正式开工建设。但现实情况是,由于主管部门核准周期长,相当数量的煤矿项目选择在未得到核准之前便开工建设,甚至在完成项目建设后仍未获得核准。目前的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且人为因素太多,没有合理控制住产能,同时出现了大量项目未核准先建设,影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产能无序增长。为了促进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改革煤矿项目核准制度。

 

  总而言之,煤炭行业想要尽快摆脱颓势,有必要加快推进一系列改革,也只有当各项改革到位了,煤炭行业才可能重新进入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来源:中国煤炭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