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的两个方向

        在“走出去”战略和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与新体制的指导和激励下,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有了长足发展。在此背景下,以产业升级为导向,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更加科学和合理地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选择,就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双向并进: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位置决定的产业选择方向均衡策略

 

        世界各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经验表明,一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向,与其国内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密切相关。我国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这一基本事实,决定了我国产业升级应该遵循价值升级和结构优化两个方向。

 

        与此相对应,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目的的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也应该分为“向上”和“向下”两个不同的方向。一方面是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进行投资,以带动我国产业价值升级;另一方面是根据比较优势原则向全球价值链低端进行投资,将我国过剩产能和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向产业结构层次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将国内资源集中于优势产业的发展。

 

        我国产业体系齐备,产业规模庞大,产业升级动力多元化,“向上”和“向下”任何一个方面的对外直接投资都不足以单独承担促进产业升级的任务。只有两个方向均衡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对外直接投资促进产业升级的作用。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嵌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促进国内产业技术水平提高和价值升级。要实现这一目标,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选择就显得格外重要。要改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不利位置,除了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参与国际竞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途径是按照逆向突破的思路,选择相对优势产业向位于全球价值链高端的产业进行直接投资,通过技术逆向溢出效应和学习效应,接触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前沿思想、高端人才、管理理念,经过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转化为我国固有的竞争优势,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渐进突破:发展中国家经济属性决定的产业选择次序均衡策略

 

        我国尚不具备高端产业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的条件,但也不能停留在边际产业和过剩产能对外投资的水平,而要选择具有优势的产业作为突破口开展对外投资,形成大部分低端产业和小部分高端产业均衡发展的对外直接投资产业格局,在渐进与突破的均衡中积累优势,促进对外直接投资整体水平提高,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考察我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及未来发展方向可以发现,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的渐进式模式,同样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应该遵循的模式。

 

        从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考察,初级产品部门、加工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是我国现阶段对外直接投资的基础产业。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规模庞大的经济建设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多,加之国内资源能源的限制,获取资源和能源等初级产品仍将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标之一。

 

        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的目标考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应当采取逆向突破的战略,逐步增加学习型和战略资产获取型对外直接投资比重。近20年来,由于我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主题,特别是2013年初,国家确立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目标,而产业升级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依托,这将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带来深刻影响。

 

        在产业升级的两个层面中,从价值链角度来看,我国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环节,面临着向高端环节攀升的任务,有必要发展学习型和技术获取型产业对外直接投资,促进我国产业嵌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

 

        从产业升级的另一个层面产业结构优化来看,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的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也应遵循渐进式策略。在产业结构水平较低的目前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是第二产业的主体,资本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第二产业中所占份额较小,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比例失调。在这一产业结构水平前提下,对外直接投资应首先从对外投资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以及具备进行跨国产业转移条件的边际产业入手,在国内产业结构逐步升级的过程中,相应地提升对外直接投资产业水平。

 

        多维协同:大国经济不平衡特点决定的产业选择宏观均衡策略

 

        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策略,应包含宏观协调的因素。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的宏观均衡,涉及产业选择与区域发展协同、与区位选择协同。

 

        产业选择与区域发展协同。通过对外直接投资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同时,可以根据我国大国经济特征构建国内价值链,先实现单个产业价值链升级,进而通过产业关联带动整个区域产业结构高度化发展。

 

        与区域发展相协调的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其本质是根据国家产业升级总体框架下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要求,确定不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产业,这包括两层基本含义。

 

        第一层含义:合理确定发达地区,即我国东部地区对外直接投资产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产业升级,并通过国内价值链向不发达地区进行技术外溢和产业转移,带动不发达地区产业升级。第二层含义:合理确定不发达地区,即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直接投资产业,直接融入全球价值链,以自身力量实现产业升级。在两个层面的共同作用下,推动国家层面的产业升级。

 

        在以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为目标的对外直接投资产业选择中,选择地区主导产业是重要思路。主导产业是指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的产业。这类产业总规模在区域经济中占较大比重,拥有较先进的技术,产业关联能力强,有利于带动本区域及其他地区产业升级,实现国家产业空间布局优化。

 

        产业选择与区位选择协同。在以产业升级为导向的对外直接投资中,确定投资产业之后,将这些产业投向世界什么地区就成为关键问题,因为世界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经济和产业特点,与我国产业升级的关联度也不相同,只有通盘考虑产业选择和区位选择,才能真正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升级。

 

        区位是承载投资产业的主体,区位选择对产业选择有重要影响。在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上,不同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上下游进行投资的行为,实际包含了区位选择的因素,如以获取逆向技术溢出效应而进行投资的产业,必然投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而这些环节往往存在于发达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这些产业投资必然要流向发达国家和地区。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对外转移相对劣势产业和过剩产能,要选择经济发展水平低于本国的国家或地区,这是产业选择和区位选择不可分割的又一个方面。

 

        区位选择是对外直接投资取得效益、获得扩张的重要条件。东道国经济、政治、文化、自然禀赋、技术条件等综合因素,决定了一国具有适合特定产业发展的条件。东道国的投资环境与投资国的比较优势具有较高契合度时,投资产业才会在当地获得发展。同样的产业,投资某些地区会获得发展,投资另外一些地区则不会获得发展甚至遭遇损失。在以国内产业升级为目的的对外直接投资活动中,只有投资产业在东道国成功获得发展和扩张,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石化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