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互联网创业存挑战 创业方向多元化

  “我们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更能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大干一场!”近日,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2015届毕业生曾令辉信心满满地说,寝室成员并未因毕业而分离,而是入驻湘潭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湘潭大学创业微工场,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电商项目。

 

  而近日发布的中国首份互联网创业白皮书《2015互联网创业白皮书》也提出,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商务无疑是2014年中最热门的创业领域。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专业人士认为,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袭来。而在“互联网+”的召唤下,互联网创业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创意覆盖神州大地。

 

  互联网创业存在挑战

 

  易观智库分析师卓赛君表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给很多传统的渠道业态或者是制造业、手工业带来新的模式和运作方式,让此前需要一个臃肿的机构或者庞大的机制才能去做的事情变得灵活。

 

  毫无疑问,在互联网普及的情况下,创业的机会增加了。比如一些APP的开发人员,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好地获取信息,尤其是通过像安卓这样的开放性平台,去获取相应的资源。开发团队也可以更加的灵活,完全可以在一个三四线城市,用低廉的人事成本去做面向全国乃至面向世界的产品。“从这个方面来说,现在创业是充满了机会的。”卓赛君认为。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今年“互联网+”热潮涌动,尤其是在智能化、科技化、医疗养老和金融理财方面。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和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创业机遇会越来越多。

 

  不过,互联网创业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挑战。卓赛君表示,互联网是更迭速度很快、变化很快的一个领域,创业者能不能准确地把握是一个难点。“另外,互联网中有很多泡沫存在。一些创业企业一开始就想着将来必须要上市,要估值多少亿,但是却忽视了怎么去做一个更好的产品,去服务受众,忽视了怎么样更好地去经营和完善公司运营体系。互联网再怎么发展,也不能超越最基本的市场规则和商业的本质,所以在这方面会有一些风险存在。”

 

  在飞象网总裁、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看来,不论在哪个领域,创业永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找到方向并能够坚持,再加上要得到比较好的资金支持,不断适应、改变以及寻找新的机会。

 

  “我们设想,可能创业几年以后仍和预期市场相差甚远,但是你需要坚持。生存是一个根本,如果有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和现金流动能力,就可以在发展过程中找到更多的机会;如果没有这个能力,肯定就会有很多企业走向消亡,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项立刚表示,创业必然要面临生存优胜劣汰,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发展壮大,“不可能出现大量创业企业都成功的情况,所有企业都生存发展下来的可能性很小。”

 

  电商是热门创业领域

 

  据《2015互联网创业白皮书》统计,去年新成立的公司中从事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有729家,占比为13%,而本地生活领域、金融领域则分别以590家、587家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电商领域的创业热潮一直持续到了今年。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曾令辉是湘潭大学北苑7栋409室的寝室长,是该寝室最先创业的人。受其感染,室友们跃跃欲试,运用“互联网+”,参与或创建了长沙壹农壹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檬科技有限公司(筹)和炎陵县桃李天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创业道路上各有所获。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电子商务成为最热门的创业领域与其创业门槛较低有很大关系。

 

  李易表示,该报告里之所以会出现电子商务排名的最大份额,从某种程度上讲,第一,门槛是最低的。其实,实体经济中各行各业做“互联网+”最容易的就是做电子商务,从线下到线上,很多创业都是从实体经济转向互联网,当然也有一些纯互联网的创业者瞄准了实体经济的机会,帮助它们做线上。第二,这迎合了我国“互联网+”的大趋势,“互联网+”最终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架马车,电子商务会在促进消费、激活消费的过程中起到首当其冲的作用。

 

  卓赛君认为,渠道相对而言永远是最活跃的,和用户最直接相关。而且电子商务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早的一个细分领域,目前来说也是相对比较稳定和成熟的,认知程度也最深。“任何一个行业或者产业要实现互联网化,比如医药、母婴、旅游等行业,首先就要从它本身的营销和渠道出发,我怎么通过互联网去更好地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销售出去,这些都要通过电子商务这个渠道。”

 

  在于斌看来,首先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电子商务是惟一能够拯救传统企业的出路;其次是电子商务成本较低,不用付门面费等其他租金税金,是现在大众创业最好的行业;最后是跨境电子商务和微商的兴起,给了电商行业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创业出现多元化趋势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创业项目中,2014年在电子商务、本地生活领域、金融领域这三大细分行业成立的公司共占比35%,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为39%。由此可见,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削弱,创业方向也更加多元。

 

  同时该报道也提到,去年倒闭的企业数量非常多。从公司发展看来,2014年已关闭的公司已有135家,占比达3%,远远超过了新增公司的增速。

 

  在李易看来,这说明同质化的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死亡几率很高。现在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已经开始规避千人一面的状况,所以,寻求差异化和细分化是创业者自然淘汰法则的其中一个选择。此外,现在的多元化创业方向和创业者本身的视野有关系。“现在的创业者更多是‘85后’,甚至‘90后’,他们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互联网的理解更深,所以,他们的创业方向也会比‘70后’、‘80后’更加广泛。因此,出现百花齐放这种现象不奇怪。”

 

  卓赛君认为,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创造价值。三大产业每个产业都可以拆分成很多行业,每个行业又有很多的商业技术出现。“大家通过互联网工具也好,通过新的手段也好,都可以进行细分化运作,发掘其中的机会。”

 

  就中国市场来说,卓赛君认为在互联网这一领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寡头,其性质是松散的,有很多的创业机会蕴含其中,很多的创业企业通过细分领域对原有的经济格局进行业务剥离。“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同时也证明这一市场更加活化,更加多元,市场发展也更有保证。”

 

  那么,哪些领域会成为创业、创新的热点领域?卓赛君表示,以家庭生活为单位的一系列的服务行业,还有医疗健康、智能硬件、智慧城市、物流等的互联网化,都会成为创业的热点领域。

 

  于斌认为,高科技、智能家居、医疗养老、本地生活和跨境电商会成为今年的创业热点。

 

  项立刚更相信未来的互联网就是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不仅仅是传统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做到信息无障碍传输的同时,还能整合智能感应和大数据。“例如未来的现代农业、现代工业、智能物流等相关的领域,不仅同时和传统的互联网相关,还将加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服务。”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