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化工短期内难以拉动煤炭需求回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火电、钢铁、水泥等传统用煤行业煤炭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部分行业和部分地区煤炭消费量甚至出现绝对下降。下游需求疲软已经给煤炭行业带来严峻挑战,煤价持续下滑,煤炭企业纷纷陷入亏损。

 

        近期,随着陕西煤化能源甲醇装置试生产申请获批,今年以来我国已有多个煤化工项目获批,且大多已经开始建设。积极发展煤化工,拓展煤炭需求空间,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日益成为我国众多煤炭企业的共同选择。

 

        从发展历史来看,煤化工可分为传统煤化工和现代煤化工。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煤制焦炭、电石、甲醇以及以尿素为主的氮肥等产业。现代煤化工主要包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以及煤制芳烃等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传统煤化工的技术和市场均已比较成熟,但由于发展历史较长,进入门槛较低,多数传统煤化工产业均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产能利用率往往不足70%。而且,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多数传统煤化工产品市场需求也受到一定影响,其发展空间受到制约。

 

        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大型煤炭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以替代传统油、天然气及其下游产业为主的现代煤化工,将现代煤化工视为扩展煤炭需求空间和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是,现代煤化工也面临着多个问题。

 

         一、水资源问题。我国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呈逆向分布,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水资源一般比较匮乏。现代煤化工项目耗水量特别大,又恰恰很多分布在水资源匮乏的西北地区。近期,《关于规范煤制燃料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示范项目应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资源论证,坚持“量水而行”,严禁挤占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严禁取用地下水;不在已达到或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布局示范项目。可见,水资源问题是制约煤化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发展煤化工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二、环保问题。现代煤化工项目属于煤炭的清洁高效和低碳化利用,产品相对环保。但煤化工工艺过程本身却并不环保,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而且会排放大量的工业废气和废水,同时更会制造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对于煤化工项目来说,在既有技术水平下,环保无疑是影响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而高额的环保成本势必会给项目的竞争力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使项目失去竞争力。

 

        三、技术问题。我国目前只是基本掌握了煤炭的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技术,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技术虽然处于世界前列的水平,但仍然处于工业示范阶段,远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技术不成熟,生产稳定性和产品质量就会受到影响,煤炭转化率、能耗和排放也会受到影响,现代煤化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会面临挑战。

 

        四、替代能源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由去年7月初的每桶100美元以上下降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业内人士表示,当原油价格低于每桶50美元时,几乎所有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都将失去其经济性。

 

        在各级政府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失去了经济性,现代煤化工的发展势必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煤炭行业转型发展之路也将更加艰难。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十三五”期间,煤制燃料产业的首要任务是围绕能效、环保、节水及技术装备自主化等内容开展产业化升级示范。在全面总结已建示范项目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严格准入,稳步推进煤制燃料示范项目建设,依托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国内自主技术,加快转变煤炭利用方式,增强国内油气保障能力,为能源革命提供坚强支撑。可以看出,政策对部分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定位仍然停留在示范层面,对其产业化发展仍持谨慎态度。

 

        总而言之,现代煤化工产业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其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指望煤化工为煤炭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需求增长,目前来看并不是很现实。

 

来源:中国煤炭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