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机械工业“稳增长”正经受着严峻考验。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机械工业认真贯彻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政策措施,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积聚,部分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全行业走出低谷、实现稳定增长仍需努力。

 

  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宏观经济形势将逐步好转,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下行态势也将会逐渐趋稳回升。

 

  一、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运行特点

 

  (一)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国工业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下滑的幅度超出年初的预期。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同时低于去年同期机械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这是多年来少有的现象,引起业内高度的关注。

 

  (二)经济运行态势出现回升迹象

 

  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后,其效应逐步显现。6月份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明显回升,6月比5月份回升2.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回升较快,回升3.5个百分点,特别是低速载货汽车制造业、电车制造业回升25.2和8.1个百分点。量大面广的电机制造业回升4.6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和皮革加工专用设备制造业回升10.4个百分点,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回升6.6个百分点。

 

  (三)主营业务收入和效益指标增速回落明显

 

  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落趋势。

 

  1-6月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3.47%,与上年同期增速11.52%相比,回落了8.05个百分点,增速为2008年以来的同期新低。1-6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145亿元,同比增长0.13%,增速比上年同期19.58%回落19.45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同期新低。

 

  但与全国工业比较,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速仍高于同期全国工业2.07、0.83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内涵发生积极变化

 

  1-6月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77亿元,同比增长9.55%,增速分别低于同期全社会(11.4%)和制造业(9.7%)固定资产投资1.85和0.1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机械工业的增速(15.74%)相比,回落6.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四年回落,今年已经回落到个位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1-6月机械工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5656亿元,同比增长22.56%,高于上年同期(17.85%)4.71个百分点,高于机械工业投资增速13.01个百分点;从比重看,1-6月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占全行业投资的比重为25.97%,比上年同期(23.21%)提高2.76个百分点,拉动机械工业投资增长5.24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的变化说明了机械工业正在不断适应新常态,投资由大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式发展转变。

 

  (五)外贸进口持续下降,出口增速逐月回落

 

  1-6月机械工业外贸进出口总额3327亿美元,同比下降4.3%;其中进口1382亿美元,同比下降11.38%,降幅持续三个月逐月加深。出口1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逐月回落。但当月出口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3%,降幅比上月收窄1.99个百分点。

 

  (六)超过半数产品产量同比下降,但多数降幅收窄

 

  1-6月在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同比增长的产品有45种,占比37.82%;同比下降的有74种,占比62.18%,同比下降的产品品种继续增加,但38种产品产量比1-5月降幅收窄。

 

  多年来机械产品产量下降的品种数一般只占少数(2012年之前为10-20%,2012-2013年在40%左右,2014年在30%左右),今年首次过半,足以看出当前行业增速下行压力确实较大。

 

  从产品看,产量下降较大的:一是具有“强周期性”特征的典型投资类产品,如:工程机械、载重车、重型机械、冶金矿山机械、石化装备、常规发电设备等等;二是产能已严重过剩的普通机械产品,如普通机床、交流电动机、电焊机、电炉、电线电缆及低压电器、中小型普通农机产品、照相机等等。

 

  产量依然保持增长的:一是与消费、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增效节支关系密切的主机产品,如大马力拖拉机、玉米收割机、收获后处理设备和农产品加工设备、仪器仪表、复印设备、环保设备及环保仪器、数控成型机械、风力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等等;二是多数零部件产品,如轴承、紧固件、工业链条、锻件等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相对于主要靠投资拉动的产品而言,具有“弱周期性”。

 

  (七)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下行

 

  受需求不足的影响,机械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总体价格水平延续了上年的低迷态势,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累计同比价格指数连续42个月低于100,降幅与年初比继续加深。

 

  在统计的142种主要机械产品价格中,累计同比价格下降的产品有96种,占比高达67.61%,比上年同期增加17种;而累计同比价格上升的产品数量降为43种。

 

  (八)行业间分化明显

 

  机械行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以来,行业分化明显,宏观经济的结构调整对以投资类产品为主体的行业影响较大。

 

  工程机械行业是典型的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业,在全社会基建相对低迷的形势下,产销全面回落,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09%、39.77%。重型机械行业服务于冶金矿山领域,受冶金矿山行业需求不足影响,重型机械行业产销、利润均逐月回落,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微增0.45%和0.36%。石化通用机械行业受油价下跌影响,利润大幅下滑,投资意愿减弱,石化通用机械行业产销、利润增速均双双下滑。

 

  与消费相关的食品包装机械行业近年来增长较快,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0.15%、8.04%。农机行业虽然属于投资类产品但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6.98%、13.78%,利润增幅位居各行业之首。

 

  汽车行业的今年增速逐月回落,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7%,利润同比下降1.56%。受其影响与之配套的内燃机行业增速回落幅度也较大,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72%和14.81%。

2条记录       第1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