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光伏:看上去很美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太阳能发电扶持力度增强,以及多晶硅价格下跌、组件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国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迅速增加。据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介绍,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吉瓦。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我国光伏装机从2010年的0.89吉瓦起步,已实现了超过40倍的扩充,提前半年突破了“十二五”制定的35吉瓦的规划目标。

 

  虽然当前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喜人,但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其中光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尤为突出。

 

  融资难制约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7月份的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指出,因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不足、补贴发放程序繁杂等原因,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光伏补贴拖欠总额已超过1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我国光伏装机量仅完成了当年目标的76%,主要原因在于融资上的困难。“我国目前的融资成本是世界上比较高的。比如,一座光伏电站在欧美日的融资利率普遍在3%以下,而我国则普遍高达8%甚至10%。一座光伏电站,如果按每千瓦1万元以及每年发电1000千瓦时计算,假定银行利息为10%,这意味着,要达到‘1块钱1千瓦时电’才能还上银行利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

 

  在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将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目标设定为17.8吉瓦,比上一年度又增加了27%。而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7.5吉瓦,未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这让很多人担心目标能否顺利完成。

 

  而另一个事实是:对于装机量较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即便是愿意接受10%的利息,也并不容易从银行贷款成功。由于近年来一些光伏龙头企业破产倒闭及一些其他因素的负面影响,商业银行大量收缩信贷,银行不再愿意将钱贷款给“光伏”。

 

  一边是融资难,而另一边则是投资的需求继续增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则显示,到2017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吉瓦。据此测算,2014~2017年,中国光伏电站需要7370亿元的资金投入。光伏产业链是典型的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融资渠道的畅通与否,对产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传统单一的金融融资手段确实很难满足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需求。

 

  互联网金融成融资新渠道

 

  在产业自身困难和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的双重背景下,光伏领域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以“绿能宝”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为光伏电站融资打开一扇新窗,一种互联网金融+委托融资租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理财产品开始以地铁广告的形式进入普通投资人的眼帘。

 

  “绿能宝”创始人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董事长彭小峰介绍说,通过互联网将普通投资人和企业手中的零散资金与闲置的资源用于绿色发电、储电、售电与用电,形成绿色能源生态系统,从而实现让人人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消费者与收获者,形成类似能源界的“Uber”。即基于一个目前已建或者待建的太阳能电站,个人或企业可花钱购买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委托“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发电的企业和个人业主,通过电费收入来支付个人投资者的电站设备租金。这相当于个人或企业委托“绿能宝”,将其发电设备租赁给有需求的用户,形成一种委托融资租赁模式。“不同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首先,‘绿能宝’平台的金融基础是融资租赁,以融物为基础来实现融资;其次,‘绿能宝’完全专注于绿色金融;第三,我们希望搭建一个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生态系统,而不仅限于互联网金融。”彭小峰说。

 

  据他介绍,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绿能宝”已经融资近2亿元,项目涉及屋顶、“农光互补”、鱼塘等。

 

  而光伏企业通过互联网金融渠道融资的方式并不只是“绿能宝”的融资租赁模式一种,今年初,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国电光伏、网信金融等合作,建立“前海众筹光伏电力平台”,尝试以众筹的形式向公众募集1000万元资金开发建设1兆瓦的光伏电站。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逐渐推出一些光伏项目的小标的。

 

  前景难料

 

  就以上两种融资模式而言,无论怎样发展都是基于互联网金融,也就注定将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前景绑定在一起。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目前已有55家平台获得风投,国资系平台数量达59家,上市系平台增至42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3家,还有部分网贷平台为复合背景。除了风险资本,银行、国有企业、产业资本都在陆续进入这一领域,掌握“大数据”优势的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也已开始谋篇布局,且进入者名单还在不断增加。

 

  “互联网产品的主要用户还是年轻人,但掌握大量储蓄资金的中老年客户对这些产品还不了解或者不信任,也并不敢尝试,他们更愿意选择银行的理财产品。”某国有银行北京分行职员表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并不看好光伏电站通过互联网融资。林伯强认为,光伏电站周期长、回报低的特性难以吸引投资者。

 

  对于联合光伏的众筹模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杨涛表示,从目前国际上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借众筹网这类渠道融资的案例并不多,多是一些小规模创业产业在借助这一渠道发展。

 

  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从中央政策的角度肯定了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和法律实质,明确指出P2P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的规范,相当于给了P2P明确的法律地位。

 

  同时,互联网金融也不再是监管空白状态,未来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一些不规范行为都将逐步改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十六字总体要求,即“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并对各类机构有了明确分工,既鼓励了金融创新,也划出了底线、指出了方向,对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都大有好处。许多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迎来一场行业洗牌,能够生存下来的将是那些深耕细分领域,注重金融属性的,专业化的企业。

 

  蚂蚁金服CEO彭蕾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趋势时表示,传统金融已经为大客户和富有的个人提供了个性化服务,那么对小微企业和大众,小而美的服务就应当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大方向。

 

  另一方面,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7日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其中提到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发展与规范相结合、融资与融物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发展目标。

 

  未来很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绿能宝”已获得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以及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的投资。在9月初举行的2015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能源峰会光伏大会上,SPI绿能宝董事长助理郭泰然在介绍“绿能宝”标的案例“美橙3号”时说:“融资项目位于江苏东台的建成电站,业主是一位五金店老板,‘绿能宝’帮他实现了家用安装光伏电站的梦想。”

 

  而另一方面,“绿能宝”上线半年多就融资近两亿元背后实则是“烧钱”推广,此前绿能宝在某门户网站首页投放通栏广告以及楼宇广告、地铁广告、电视广告都价格不菲。此外,“绿能宝”还重金聘请知名钢琴家朗朗担任形象代言人,这些投入是否划算很难判断。但截至目前,“绿能宝”网站首页的一组统计数据还是让人对“互联网金融+光伏”模式很是期待――“我们已为地球做出的贡献:减排CO2约341593.1吨,节煤约112690.5吨,植树约17607892.1棵。”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