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纺织品服装出口能否出现转机?

  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纺服出口扭转似乎给国内纺织服装的出口带来一线曙光,但事情是否真的能出现转机尚需观察。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69.50亿美元,环比增长22.60%,同比增长4.97%。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98.1亿美元,同比增长0.58%;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71.39亿美元,同比增长7.65%。2015年12月的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为连续10个月以来第一次正增长,全年各月当中,仅2月份同比增幅最大。从全年出口形势看,2015年各月纺织服装出口10绿2红,局势并不乐观。


  服装疲弱拖累整体产业


  在去年的全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量中,纺织品出口全年总额为1095.71亿美元,服装出口全年总额为1744.04亿美元。服装出口为2015年我国纺服出口的支柱产业,全年服装出口月均衰减幅度为61.47%,纺织品月均衰减幅度为15.89%,去年服装出口的疲软也正好是拖累整体纺服出口形势的一大因素。


  中宇资讯分析师刘洋对记者表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衰减形势其实在2014年末就已经出现迹象。2014年1~10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在除去2月份外仍保持了全年各月正增长的形势,而在2014年11月份后首次出现了负增长,百分比为-0.50%,同年12月份出口衰减进一步扩大,达到-1.24%。而从连续2年内的纺服出口数据看,2015年的形势整体下滑较为严重,明显不如2014年。


  外需不足苦日子过惯


  刘洋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国际贸易形势分析,欧元区、俄罗斯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长期缓慢复苏首当其冲。因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持续疲软,各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尤其是终端纺织服装领域。近年来我国国内人工成本的上升,导致纺织服装成本难以进一步下降,而在去年世界范围开始过惯苦日子的形势下,对我国的纺织服装需求产生不足。


  另外,去年TPP贸易协定也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信心形成一大冲击。虽然TPP协定的进一步落实仍将在2016年逐步展开,但从去年协定的公告文本看,协议国之间的纺织服装贸易将形成对外的壁垒,而我国恰恰在贸易壁垒之外,并且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则包含在协议国内,这对于我国纺织服装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的出口都将产生进一步的压制。


  再次,各国货币汇率去年持续下跌也是影响国内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因素。去年初,欧元、卢布、日元均出现了大幅贬值,而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正式调整则开始在7~8月份,其间对于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刘洋对记者表示,从多方因素考量,去年全年纺织服装出口衰减形势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其中也有各种突发因素,譬如各国股市的暴跌。而从长远分析,全球经济走势、汇率波动、周边地区性贸易协定的签订,都是直接影响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变化的因素,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纺服出口扭转似乎给国内纺织服装的出口带来一线曙光,但事情是否真的能出现转机尚待考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