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炭行业“去产能”今年能否破局?

  李克强总理不久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运用好市场倒逼机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抓住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不合理库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综合施策,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增强企业自身活力和投资意愿,努力缩短转型阵痛期,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仔细测算一下发现,假如全国停止生产煤炭,7.5个月仍能满足国内对煤炭的需求。很显然,我国煤炭行业目前存在严重的生产过剩,而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已经成了困扰煤炭行业发展的瓶颈。


  有专家表示,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原因可能是煤炭消费峰值被高估了。而目前,面对煤炭行业的突出矛盾,如何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实现煤炭行业的繁荣发展,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全国化解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有专家判断,兼并重组、转型、退出将是2016年煤炭行业的3大发展趋势。也有专家建议,煤炭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政策专项资金,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杠杆作用,实现行业的再度繁荣。当然,在实施政策上要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的约束,配合市场价格的调节作用,推动化解产能过剩。


  煤炭企业能否走出寒冬?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在今年又能否破局?


  当过剩产能要借政府之手强力推进的时候,意味着此前被一些经济专家津津乐道的让市场自动调节的理论全面瓦解。


  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抓好今年有关重点工作,抓住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不合理库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综合施策,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增强企业活力和投资意愿,缩短转型阵痛期,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这是继1月4日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后,一个月内再一次在国务院重要会议上提出这个同样的问题。


  实际上,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就明确提出,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看来,这个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目标的行动,已经上升为一个必需完成的政治任务。


  煤炭过剩产能有多少


  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累计生产原煤36.94亿吨,同比下降3.5%。单月同比降幅与累计同比降幅较上月均有所缩小。


  数据表明,2015年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1659万吨,同比下降0.3%;环比减少36万吨,下降0.11%,这是继连续3个月增长后的首次环比下降。


  自2012年以来煤价一路重挫,煤炭销量也一路下行,煤企不得不面临量价齐跌的双重绞杀,煤企经营性现金流纷纷锐减,造血能力几近枯竭,整个行业负债率已经上升到67%,加杠杆的空间已经不大,进退两难。


  中国煤炭资源网最新数据表明,2015年12月份全国动力煤矿区亏损面在八成左右。相比11月,动力煤样本矿区亏损矿井个数占比96.6%,环比收窄1.5个百分点,亏损产能占比85.9%,与上月比收窄5.8个百分点;炼焦煤样本矿区亏损面在九成左右,亏损矿井个数占比95.9%;亏损产能占比95.91%,与上月相比持平。


  动力煤方面,所选取的265个矿井中,12月份盈利矿井产能9900万吨,占比只有14.1%,受各矿区煤质及生产、运输成本因素影响,盈利能力最强的矿区为神东矿区(神府区),盈利能力占比33%;而内蒙的准格尔矿区、万利矿区以及平朔、朔南矿区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炼焦煤方面,所选取的122个矿井中,仅有5个矿井目前在唐山地区处于盈利状态,盈利矿井个数占比仅为4%,盈利矿井产能605万吨,占比只有4%。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矿区为离柳矿区,盈利能力占比11%;内蒙的包头矿区、河北的开滦矿区所选矿井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多少年来,一直困扰煤炭业的数据就是产能的真实数据,有人说55亿吨,有人说45亿吨,还有人说60亿吨,但是根据中煤协近期对外公布的“摸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


  上述这组数据让人深感担忧:按照2015年煤炭消费量35亿吨估算,中国煤炭产能过剩达到22亿吨。仔细测算一下,过剩产能占到了正常需求量的62.8%,也就是说比正常需求多了62.8%,接近煤炭需求7个半月的消费量,也就是说全国煤矿停产7.5个月仍然能够满足社会需求。


  被高估的煤炭需求峰值


  这几年社会上对专家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专家的话不能信。


  尽管上述说法有些偏激,但很多事实也的确印证了这样的观点。几年前,在煤炭市场火爆时期,记者曾多次参加煤炭行业的专家论坛,那时大家对行业整体持乐观的看法,普遍的判断是,中国煤炭的需求峰值为55亿~60亿吨。


  实际上,上述所谓的峰值,很大程度上也就是专家们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按照粗放利用的方式匡算出来的,其中并没有包含煤炭利用科技水平的提升、环保要求更加严格的因素。


  近两年来,受宏观经济减速、煤炭供大于求及进口煤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尽管中国煤炭行业已全面下行,但业内研究人士对行业的预期依然或多或少的在承续之前的观点。


  2014年3月4日上午,中国能源研究会煤炭分会及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煤炭峰值预测与应对2014高层论坛”,在此次论坛上,煤炭工业协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李瑞峰做了“煤炭峰值预测及应对”的主旨发言,他表示,针对2013~2030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的综合预测基本判断为,煤炭需求总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峰值水平为41亿~47亿吨,同时,该课题组推荐直接法预测结果,也即峰值为47亿吨。


  据了解,为了针对煤炭需求峰值等问题进行研究,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煤炭分会牵头、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石油规划总院、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20多位资深专家组成了《中国煤炭峰值预测》课题组,历时一年有余,收集国内国际大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编制完成了《中国煤炭峰值预测报告》。


  针对煤炭需求峰值的研究,该课题组采用了2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间接预测法,就是先预测能源总体需求量再减去石油消费量、天然气消费量和非化石消费量得出煤炭需求量,另外一种方法是直接预测法,采用电力、钢铁、化工、建材行业用煤需求加上其他用煤需求得出煤炭需求量。


  采用直接预测法,要预测四大耗煤行业和其他用煤量。


  首先看电力行业。2013年至2030年,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逐步放缓。2020年前年均增速约6%,2020年至2030年年均增速降至2.76%。2030年全社会发电量达到10.5万亿千瓦时。2020年前电力用煤需求量增速为4.3%,2020年达到约26.3亿吨(折合18亿吨标煤),之后基本稳定,略有增长。


  从钢铁行业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将在2015年达到峰值,生铁产量约6.88亿吨,用煤量将达到峰值,约6.16亿吨(折合4.22亿吨标煤)。


  从建材行业来看,水泥需求量将在2018年达到峰值,约26亿吨,而用煤峰值将在2015年达到峰值,约为6亿吨(折合4.1亿吨标煤)。


  从化工用煤来看,在2020年前增加较快,年均增速16.5%。之后增速下降,2020年至2025年年均增速0.96%,2025年达到峰值7.5亿吨(折合5.1亿吨标煤)。


  预测其他用煤将缓慢下降,2020年降至2.8亿吨(折合1.9亿吨标煤)。


  因此,按照直接预测法,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前年均增速为3.9%,2020年达到峰值47.6亿吨(折合32.6亿吨标煤)。2020年后煤炭消费量缓慢下降,年均降低0.43%。2030年降至45.6亿吨(折合31.2亿吨标煤)。


  姑且不去理论上述“峰值”得来的科学性及可信度到底有多大,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同比增长0.8%,另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4年1月份公布的初步测算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36.1亿吨左右,煤炭消费增幅由前10年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了2.6%左右。而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则为35亿吨。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并未同时推动煤炭消费量的增长,反而出现下滑。也就是说,用经济增长来推算未来煤炭的消费量,显然存在盲点。


  在煤炭发展的“黄金十年”中,提煤炭消费峰值仿佛过于飘渺,就像一场令人血脉偾张的足球比赛,场内的人被狂热的气氛包围着,难以冷静下来。而如今回头看,煤炭消费峰值可能被高估了。

2条记录       第1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