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钢铁城的实业迷茫与投资反思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唐山在国内钢铁版图上的分量——2015年,全国钢产量为11亿吨,河北省钢产量为2.5亿吨,唐山市钢产量1.1亿吨,这意味着唐山一市的钢产能,就占据了全国的十分之一。


  但辉煌只属于过去。在经济下行叠加“去产能”的现实语境下,唐山民营钢企老板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实业赚钱的难度愈加艰辛;另一方面,实业投资困境之下,不少民营老板转投民间借贷,数百亿资金深陷泥淖。


  起于实业困境、资金蜂拥进入楼市、高利贷推波助澜、终于资金链断裂……过去几年间,这场曾在温州、鄂尔多斯、邯郸等地反复上演的民间借贷故事,同样在遭遇转型迷茫的钢铁城唐山上演过。


  痛定思痛之后,从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中警醒的唐山民营钢企老板,正渐渐意识到专业财富管理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部分在唐山的金融机构,及外地赶来的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正紧盯这群惊魂未定的高净值人群。


  实业迷茫、资金追逐“高利贷”


  白洁,一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曾在当地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了二十多年。多年银行信贷工作,让白洁见证了唐山民营钢企老板们,从创业艰辛到飞黄腾达、从出手阔绰到深陷高利贷的全过程。


  “唐山的老板,豪放、仗义,也敢下大赌注,对于看好的项目,尤其是熟人介绍的,很容易押上重金赌一把。”白洁认识好多这样的老板,过去十多年,他们敢拼敢干,借助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但好日子终有到头的一天。2012年以后,随着钢铁价格的持续下跌,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唐山民营钢企老板的日子也越发艰难。同期,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东风,唐山当地房地产投资日渐活跃。


  随着万科、万达、绿城、华润等房企大鳄纷纷在唐山拿地,资金实力不敌“外来户”的本地开发商只好借助“高利贷”补血,此时正遭遇实业投资困境的民营钢企老板,正是他们众所期盼的“金主”。


  对于手持重金的唐山钢企老板而言,吸引他们将钱“借”给房企的理由是后者动辄每年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高额利息。在民间巨量资金的推动下,楼市很快成为当地继钢铁之后又一个严重过剩的产业。


  据唐山一位金融人士透露,前两年,在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后,深陷民间高利贷的民间资金多达数百亿,其中多数来自当地民营钢企老板,参与其中的他们,从几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当然,也有不少民营钢企老板能够坚守本心,毕竟从钢铁行业白手起家的他们还是对实业抱有信心。年初以来,钢铁价格强劲反弹,也让不少“坚守者”赚得了比去年全年还多的利润。


  不过,即便是对钢铁始终不离不弃的民营钢企老板,也对这波钢铁行业的“小阳春”并不太乐观,很多人趁着反弹清理了不少库存,但变现在手中的现金流,却不知道如何打理——高利贷再不敢碰了,而银行的理财,“收益太低”看不上。


  从实业转型的迷茫,到遭遇高利贷之痛,再到对专业财富管理的猜疑,唐山民营钢企老板们所面临的种种投资困境,正是当前经济转型与产业裂变大时代中具有普适意义的资本困局。


  财富机构环伺下的“高净值”


  “这些人情绪比较低落,对未来也很焦虑,从高利贷中受伤后,他们不知道接下来该投资什么。”说起对唐山民企老板的印象,诺亚财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汪静波告诉记者。


  这并不是汪静波首次接触这群高净值客户。十多年前,还在基金公司上班的她,公司要发行一款共同基金,从基金认购的反馈信息看,唐山有非常多的客户参与其中,而此前该公司完全没有重视过这片市场。


  时隔十多年后,汪静波再赴唐山——她不仅在唐山开设了分公司,最近还在唐山开了个“论坛”,将吴晓求、巴曙松等著名经济学家请过来,为这群在高利贷上受伤的老板上课,她并不急于开拓市场,当务之急是投资者教育。


  说起这群发家于钢企的高净值客户的投资偏好,诺亚唐山区负责人白洁向记者描述称,尽管刚刚从一场高利贷危机中走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依然是“高收益”,并不能完全理解“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


  面对当地手持重金的高净值人群,唐山当地的商业银行早就虎视眈眈。但银行所能提供的仅限于存款、银行理财等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这些很难吸引这群对“高收益”有明显偏好的钢企老板。而近年兴起、主打中老年人市场的互联网金融,更是难入这群出身实业的老板们法眼。


  “唐山被高利贷覆盖了,没有人会买你提供的低利率产品。”在决定开拓唐山市场前,很多人曾这样劝汪静波放弃,但她下定决心要去撞一回“南墙”。


  在与唐山钢企老板接触的过程中,汪静波发现,想让对方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者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公司资质和你本人,而一旦确立了信任,对方也会对你给出的建议悉数接受。在汪静波看来,过去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难以为继,今天我们正站在第二个30年的起点上,一批发迹于传统产业的老一代企业家的心态,也渐渐从“骆驼心态”变为“狮子心态”,他们建立在既往辉煌上的自信与盲目,已无法适应变革中的新趋势。


  通过对山西等资源型地区的长期观察,国务院研究中心青年学者高敏发现,增速持续下滑的根本原因是产业投资回报率降低,即他们做什么都开始不赚钱了,而在风险不确定性增大的现状下,他们最理性的做法是“多看少动”。


  不过,一个积极的现象是——旧的增长动力在衰竭,新的动力在培育之中。最近,巴曙松走访了很多企业,一边是传统的煤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叫苦不迭,另一边又是某些新兴企业从市场融得了A轮、B轮、C轮资金。来自一家财富机构的高净值客户数据也显示,前几年以传统行业,如钢铁、煤炭、房地产等制造业企业主居多,而现在的高净值客户,则有不少来自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