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半年报稳字当头 下半年经济有哪些看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而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资产投资增速均再创新低;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均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在不久前接连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也对当前经济情况做出基本平稳判断。而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下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能否企稳、


  房地产该怎样去库存、钢铁产业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稳”字当头


  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都是6.7%,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


  我国经济二季度数据出炉,最大的亮点可用“平稳”二字来概括。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50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盛来运用了五个关键字来表述我国经济“半年报”。一是“稳”,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都是6.7%,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就业稳、物价稳、收入和消费增长也稳;二是“进”,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其中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在GDP的比重占到54.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三是“新”,这个“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包括企业主体今年继续保持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包括网上零售,网络约车等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四是“好”,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五是“难”,“难”表现在两个层面,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在经济运行当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仍在继续,实体经济运行的还是比较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济运行是否平稳向好当然还有待观察,但是在比较糟糕的国际形势条件下,中国能够维持平稳已经难能可贵了。具体来看,第一,就业形势相对稳定。第二,用电量的增长情况也不错,这体现出政策调整正在发挥作用,特别是固定资产的投资仍然在中国经济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第三,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虽然进口下降得比较多,但我国出口在上半年没有出现急剧的下降,这也显示出我国的出口产业在全球市场中还是有相当的韧性和竞争力的。


  “上半年GDP增长6.7%,说明中国经济是可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分析认为,“6.7%的GDP增速贯穿整个上半年,说明经济增速小幅下行态势初步止住,变得平缓起来,三季度四季度要继续努力,这种平稳的态势需要巩固,经济运行才会更加主动。”


  民间投资需持续发力


  营改增之后,对制造业投资成本的下降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民间投资有望实现稳定。


  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份,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底民间投资与全国固定资产出现严重背离后的又一次下探。


  盛来运表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处在关键期,是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持续回落现象的根本原因。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此外,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


  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以及民间融资主体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导致增速出现回落。


  此外,盛来运强调,适当的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另外,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是在持续优化的。从产业结构来讲,虽然说二产的投资增速回落,但是三产的投资增速还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是加快的,而且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是


  22.5%,另外还有国家补短板领域的一些投资,像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速度达到26.7%。


  面对民间投资不振的局面,国务院办公厅于不久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下半年民间投资的提振主要体现在服务业上。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降低了企业的营业税,有助于企业税负的减轻,营改增之后,对制造业投资成本的下降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民间投资有望实现稳定。当然,最终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下半年经济也有一个亮点,是制造业库存的下降幅度会放慢,再加上消费较为稳定,因此,总体来看,下半年经济实现6.5%的增速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抓好对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去库存去产能路还很长


  倒逼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而出现根本性变化。


  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从库存情况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从降成本的角度来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成本是略有下降的。盛来运表示,“从这些数据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从去库存来看,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6%。房屋新开工面积775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4.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8682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4.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5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


  房地产去库存一共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今年安排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850亿元,1至5月棚改货币化安置101.6万户,占今年棚改开工量的36%,比去年同期高出20.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高出6个百分点;二是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政府出台了差别化的信贷、税收优惠政策,比如,不限购城市首套房贷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可下调至20%,二套房贷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降低购买首套房的契税,对北上广深外的地区,降低了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等。


  值得关注的是,3月至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


  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2100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753万平方米。“总体上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仍然是去库存。”赵辰昕表示,下半年对于一线和二线城市将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上涨过快,对三线和四线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采取较为积极的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在去产能方面,7月初,钢铁协会监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每吨400元,每吨比年初回升30元。


  赵辰昕表示,“总的看,钢材、煤炭价格不同程度回升,有利于钢铁煤炭企业扭亏增盈,当然这种变化与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是分不开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长期保持中高速水平,


  钢材消费会在峰值平台区持续较长时间,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态势缺乏足够支撑;煤炭由于清洁能源替代等因素,需求增长空间有限。“可以判断,倒逼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而出现根本性变化。”


  “中国经济的难题是内生性的和长期性的,就中长期挑战而言,从来不是能否发展,而是如何良心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发展的公平性。


  ”财经评论家吴晓波说道。盛来运也指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力促经济稳中向好。(林玄墨 梦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