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炭钢铁去产能初见成效

  7月26日,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煤炭行业今年首次实现由亏转盈,虽然报告显示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但也有钢铁企业传出盈利捷报。


  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表示,今年上半年煤炭去产能效果确实比较明显。随着产量的逐渐下降,部分库存也出现紧张现象,一些港口甚至出现了煤炭缺货的现象;从另一方面来看,煤炭行业的有效去产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煤炭价格合理回升,让企业实现了盈利。


  “与煤炭企业不同,钢铁企业扭亏还要指望‘非钢重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军令状


  2月1日,国务院同时发布了今年6号、7号文件,分别是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同时严令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3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等。


  在国务院明确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后,多个政府部门又陆续发布了八个专项配套文件。其中,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引导煤炭企业按照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


  这一政策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由于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目前环渤海几大港口的煤炭库存已降至2010年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原煤产量27754万吨,同比下降16.6%。1-6月我国原煤产量162764万吨,同比下降9.7%。


  为配合钢铁、煤炭两大行业去产能,中央已出台多个文件,涉及财税、金融、职工安置等方面。5月18日,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国资委部署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也于7月14日表示,各省区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年底要一一盘点交账。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必须完成,没有完成全年任务的都将被严肃问责。


  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出台并实施未来3年至5年煤炭供给侧改革政策,各省份已核定上报目前煤炭产能和未来3-5年去产能目标,包括2015年煤矿总数,3-5年去化目标,2015年核定年产能,3-5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


  大逆转


  上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1.7亿吨,下降9.7%。受此影响,煤炭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陕西、山西国企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基本上保持零库存状态,部分地区需交订金订购煤炭,各企业回款质量显著改善。最近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报收421元/吨,已经连续四周上涨。


  半年报陆续披露,从目前看,煤炭和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去产能已见成效。7月26日,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煤炭行业今年首次实现由亏转盈。


  中煤能源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5亿至5.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受益于煤炭价格企稳回升。


  中国神华发布2016年6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告,2016年6月煤炭销售量38.0百万吨上年同期为37.2百万吨。2016年上半年,中国神华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4.8%,总售电量同比增长1.1%。


  近日全国日发电量迅速攀升,7月22日、23日连续两天创历史新高,带动火电机组开工率大幅上升,进一步提升了煤炭需求。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当前煤价下部分优质煤企已经有了利润空间,煤炭板块上涨逻辑已经可以从政策驱动转换为基本面改善驱动;南方暴雨的灾后重建有望带动钢铁需求。


  相比之下,钢铁企业还未实现整体转暖,但也有部分企业报出半年业绩乐观预期。马钢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达4.5亿元,较去年-12.3亿元的亏损额逆势增长16.8亿元。首钢股份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将实现盈利1000万至5000万元,而其去年则为11.37亿元亏损。沙钢股份修正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将实现盈利5000万至7500万元,较其去年-0.81亿元亏损额增长1.31亿元至1.56亿元。上海钢联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1300万元至1450万元,其去年亏损-2.5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7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据初步统计,上半年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在预期范围内。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对完成全年任务,冯飞称“有足够信心”。


  除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因之外,重组并购也成为了实现钢铁企业自身的“去库存”、“去产能”的方式。国金证券分析认为,首钢股份扭亏的主要原因是京唐钢铁完成了资产置换交割并且达到了并表条件。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