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融资租赁促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几年,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制造业的发展愈发艰难。中航国际租赁总经理赵宏伟在2016年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上强调,融资租赁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对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为制造业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本优势不再。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市场竞争力弱,特别是进入经济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产能过剩、发展方式的落后等。此外,与世界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在自主创新能力、信息化程度等各个方面都相差比较大。而高端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实际上也相对滞后,制造业目前很多的核心技术都要依靠国外进口。


  要想真正成为制造业大国,单纯继续依靠进口显然行不通,必须要通过技术革新和设备更新来加快实现。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核心问题还在于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个取决于有效的资金途径能够为制造业输送资金的血液。我们国家现在金融制造业还是以大中型银行为主导,其他的金融业态发展迅速,但是规模偏小。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益严重,“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制造业贷款和融资租赁开展证券化试点,支持重点领域开展产融结合试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促进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因此,赵宏伟认为,融资租赁在制造业及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将无可替代,二者结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融资租赁在我国当前的产业技术升级中扮演着重要的融资渠道的角色,将有效促进我国产业技术升级改造进程,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银行贷款实际上对中小企业非常谨慎,很难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


  从周期上看,融资租赁是3~5年的周期,基本能够满足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从模式上看,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会面临资金困难,采购设备时由于担保等门槛很难从银行直接融资,而融资租赁企业可以用直租的方式直接进行融资,也可以用售后回租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补充流动资金,促进企业的发展。


  当一个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更新加速的时候,往往伴随着租赁交易金额的迅速增加。近年来,融资租赁和制造业的结合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刺激制造业结构调整


  从融资租赁行业的自身发展规律来看,融资租赁发展与产业技术升级换代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因设备技术更新改造所导致的资金缺乏问题,另一方面也通过企业对老旧设备的淘汰变相加快了产业技术革命的进程。


  制造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也需要融资租赁的支持,最典型的就是融资租赁的促销功能,通过促销来带动产品的销售,刺激产业结构的调整。


  赵宏伟指出我国在航空产业发展中注重对飞机的研发和制造,而由于在销售和服务体系上的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产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中航租赁在成立之初尝试与金融产业结合,重视开展民用飞机的促销工作,2004年在非洲市场取得了一些突破,开辟了国外市场,津巴布韦开始用我国的飞机。


  在这个模式当中,航空租赁公司凭借着融资租赁的复合性和专业性成为了飞机制造商、运营商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携各方架起了资金流和物流的融通桥梁。中航租赁在国产飞机上也进行了其他的尝试,通过租赁的模式也很好地打开了市场。


  赵宏伟认为,“销售+服务”这种新的产能结合的商业模式能够更好地延伸航空产业的价值链,也能更好地促进国产飞机制造业的发展。融资租赁凭借着与中国制造业天然和必然的联系,在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也从战略层面进一步鼓励用融资租赁模式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关于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政策,为制造业出口营造良好的税收优惠环境。目前,国内很多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走出国门,在国外设立平台,促进国内产品的出口。


  赵宏伟提出,未来5年,金融业的发展方向无疑也是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融资金融和实业的最紧密的纽带,融资租赁行业必将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同时,在金融业脱需向实的政策引导下,融资租赁业也会迎来广泛的发展机遇。(本报记者孙楠)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