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纺织服装出口“金九”为何爽约?

  往常圣诞订单带来的“金九”行情并未出现,9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在前期降幅收窄的情况下迎来的却是降幅的意外拉大。


  “寒冬”前置


  海关数据显示,9月单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27.65亿美元,同比下降15.4%,跌幅比8月(出口同比下降3.1%)扩大12.3个百分点,比去年9月(出口同比下降5.7%)扩大近10个百分点。1~9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986.54亿美元,同比下降6.02%,降幅较前8个月扩大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扩大近3.6个百分点。


  纺织市场的传统旺季不旺,出口市场的阵阵寒意让华瑞信息纺织服装信息经理贺晓思感觉行业冬季已提前到来。


  按月度数据细分,今年以来,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同比增速在3月份均实现了高幅的正增长,此后基本延续了下降走势,只有纺织品出口在8月份再度实现正增长。同时,服装出口自今年5月开始持续下滑,9月份跌幅虽有所加大,但跌势变化不大。


  9月份,纺织品出口77.2亿美元,同比下降20.5%,较8月(出口10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跌幅扩大25个百分点;服装出口150.45亿美元,同比下降12.6%,比8月(出口176.86亿美元,同比下降7.3%)跌幅扩大5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增速由8月份的个位数降幅扩大至9月份的两位数降幅,主要是缘于纺织品出口由8月份的正增长转为9月份的大幅下跌。


  停限产“发威”


  9月的纺织品出口为何会调转风头?尽管涉及具体产品的细分数据尚未公布,但贺晓思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主要是受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后,浙江等地不少纺织印染企业近半个月的限停产影响。


  纺织品出口主要以纱线、面料和制成品为主,其中面料占比在五成左右。占据半壁江山的面料出口滑坡无疑将直接影响纺织品的出口走势。


  为保证9月初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杭州及周边地区实施了近半个月(8月24日~9月6日)的限停产。浙江地区的印染量占全国生产能力的65%左右,而坯布加工为面料多要经过漂白、染色、印花等后处理流程。印染厂停限产期间,浙江多地的布匹服装专业市场也陷入了无货出入的关停状态。


  据此,贺晓思判断,导致9月纺织品出口由正增长调转向下的主要因素应该是印染生产大面积停滞所导致的面料生产停滞,进而影响了面料的出口。


  当然,外需疲软、产业转移、订单分散的持续影响也不同程度制约了纺织服装的出口。今年来,在外贸需求持续疲弱的情况下,菲律宾、土耳其等地频频发生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也进一步恶化了外贸环境。同时,我国包括纺织服装在内的产业处于转型的阵痛期,在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与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相比,我国纺织服装生产的比较优势趋弱,贸易订单有所分散。在此形势下,我国不少企业将部分产能转移至东南亚,也造成了相关贸易订单的分流。


  负增长定局


  相比纺织品出口,今年的服装出口形势近乎一片惨淡,除二季度的出口数据基本持平外,其余时间都是负增长。对此,贺晓思解释,相比纺织品行业近年转型以来呈现的更多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特点,服装行业的劳动密集型特点未有太大改观。细分相关产品的成本构成可以看出,纺织(纱布)产品的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65%~70%,服装产品的原料成本占比接近总成本的五到六成,附加值较低,相关产品的竞争也主要体现在成本上。故此,在东南亚地区的原料、人工、政策方面等一系列优势的对比下,中国服装出口的比较优势日益趋弱。


  G20杭州峰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其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制约将伴随工厂复产而消除。“四季度,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降幅会有所收窄。”但贺晓思同时提醒,将于11月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召开时也安排了周边地区的限停产,今年的会议定在乌镇,届时安排限停产的可能性较大,也将给纺织服装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贺晓思认为,今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下滑局面已成定局,“除非后期会出现逆周期的非常规因素拉动”。据此,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将出现20多年来少有的继去年下滑以来的连续走跌局面。(汤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