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投资滑铁卢是谁惹的祸

  “这应该是10年来最火爆的一次论坛。”在上半年的“SNEC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论坛”现场,与会者曾这样描述。


  可没想到仅半年光景,可再生能源市场“一落千丈”。10月10日,彭博新能源金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新能源投资额4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3%,创下3年来新低。


  之前如火如荼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为何突然遭遇市场“寒冬”?可再生能源投资滑铁卢效应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常态?这对全球能源消费市场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深层次原因在于长期国际油价低迷的传导效应


  “过去一年,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筹资大幅超过预期,再加上电价政策变更等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经历上半年抢装热潮后,便陷入了沉寂期。”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很多专家认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异常波动引发了第三季度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暴跌。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就已经遭遇滑坡,亚太地区同比减少47%、中东及非洲同比减少46%……除欧洲和巴西外,各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都或多或少地缩水。这又是为何?


  “多国政府削减对新能源项目补贴,以及新能源项目自身成本下降,导致大型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获得的融资骤降。”部分行业专家认为,一方面以德国为首的部分欧盟国家近年来陆续削减新能源补贴,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热情。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降低了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和施工费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光伏发电市场的融资环境。


  而放眼全球能源市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冯连勇认为,这轮可再生能源投资骤降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长期国际油价低迷的传导效应。在国际能源市场的有限份额下,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此消彼长。曾经的高油价时代,越来越多资源涌入可替代能源开发技术及研究,带动了可再生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如今油价低位徘徊,传统能源便利性、价格优势逐渐回归,这必然会“浇缓”可再生能源发展态势。只不过由于传导效应,这种影响到今年才凸显。


  可再生能源市场换挡调速步入整合期


  10月13日,原油价格小幅上涨,突破50美元大关。一边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暴跌,另一边国际油价应声而涨。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骤减影响并不会如此直接和迅速,这轮油价小幅上涨主要由于美国成品油库存骤降。”相关行业专家给出了解释。


  受低油价的影响,化石燃料资产暴跌,可再生能源利润率上升,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呈现出“一降一升”的发展态势。IEA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1.83万亿的能源投资总额中,油气投资占比46%,与2014年相比缩水1/4。可再生市场继续稳步上升,投资总额占比17%,同比增加1%。


  可如今可再生能源投资遭遇暴跌,是否意味着全球能源结构又将经历新一轮调整?


  在冯连勇看来,当前不过是可再生能源市场洗牌、优胜劣汰的缓冲期。新能源行业投资骤降或许会导致短暂的资金回流和能源结构变革。但从长远看来,低碳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更符合全球能源市场需求。


  “这轮可再生能源投资骤降不过是市场调速的正常反应,并不会对全球消费结构产生巨大影响。”很多业内专家也持有相似观点,能源结构转型是漫长调整过程,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交叉利用格局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如今可再生能源市场已经从过热发展期过渡到整合期。


  以我国为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风力发电年均增长34.6%,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仅用5年半的时间就走过了欧美国家15年的风电发展历程。与此同时,盲目扩张、井喷式增长也给可再生能源技术、市场、管理、体制等各方面带来了巨大挑战。如此看来,可再生能源市场换挡调速发展或许更有利于其长远稳健发展。


  《巴黎协定》或推动新一轮可再生能源投资热潮


  “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在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未来传统燃油车的产销逐步进入瓶颈期,新增需求主要被新能源车增量获取。


  无独有偶,德国联邦参议院第二天也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将自2030年起在全欧盟境内全面停止使用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的石油消耗在石油总消耗中占比颇高。这些政策的出台无疑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汽车,发展清洁低碳的车型,就是通过政策引导消费者清洁消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提到,近期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72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这些国家将会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广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这将带动新一轮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热潮。


  而从长远来看,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随着新能源政策不断完善及技术不断进步,油气资源的霸主地位将会受到更多挑战,资金不断从化石能源领域流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可再生能源投资复苏等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本报记者魏枫)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