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竞争不靠白菜价 企业主打创新牌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凭借创新,广交会上参展的建筑装饰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迈进;凭借创新,参展的小微外贸企业有了新的“活法儿”;凭借创新,参展企业代表第一次感到自己不只是商人;凭借创新,参展商品实现了“中国研发、全球领先”的目标。对于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图强的中国外贸企业而言,竞争不靠白菜价、主打创新牌已成共识。请跟随记者走近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通过一个个创新的故事,感受企业以由“创新”作为内生动力去竞争、去拼搏的心路历程。


  建筑装饰企业以创新为“食”


  北京通蓝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赵海静从没想到公司能因CF奖在广交会上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她表示,因为CF奖只是公司产品获得的诸多设计奖项中的一个,当公司将墙面装饰作为主营业务时,就注定要用不断的新设计在公司发展之路上喂饱自己。


  赵海静主动向国际商报记者展示了获得本届CF奖的产品——3D背景墙风车。乍看之下,50cm×50cm的白色“纸板”没有太多体现出创新或精心设计的迹象,即使赵海静用四块“纸板”上看似不规则的立体压模拼接出各种造型,似乎也没有增加太多说服力。


  “我们的设计看似普通,背后的内容却不简单。”赵海静适时插话道,首先,“纸板”并不是纸,而是由竹浆制造,属于经过处理的天然材料,环保,防水,可擦洗;其次,3D立体图案可以起到隔音的效果;最后,她介绍了建筑装饰企业如何消除创新设计的“天然劣势”。


  赵海静进一步阐述称,装饰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产品不具备一次创新多次使用的特性,因此,产品淘汰率极高。此次获得CF奖的3D风车纹路背景墙已是公司的“长寿”产品,2010年获得版权后至今还能保持每年15%~20%的出口增量。多数同期推出的新产品在销售一段时间后因无法继续保持销量而选择停产。如果公司在产品量产之前就能确认设计价值的话,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前期投入,可问题的关键是,装饰行业奉行“客户审美”至上,新设计产品未能量产前很难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所以这一部分前期投入企业必须先行承担”。


  一款产品从设计到上市的成本是多少?赵海静回答道,其中包括三部分成本,分别是设计师成本,5000~10000元人民币;新纹路模具制造成本,3万~4万元人民币;知识产权申请成本,1万~2万元人民币;如果公司有意买断产品设计,还需向设计师支付1万~2万元不等的著作权费用。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一款产品支出近10万元的设计成本似乎并不算高,但赵海静表示,墙面装饰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保证一定的产品更新率,企业每年至少推出6款新品。根据经验,每年新品的淘汰率高达50%,即使推出6款新品,一年下来也仅有3款新品能够得到客户认可。


  除新品淘汰率高外,赵海静补充说,与其他行业相比,仿制成本低是墙面装饰行业进行创新设计的另一个“天然劣势”。在产品确保墙体材质以及保证环保、防水、阻燃、寿命等基本属性后,提供给装饰背景墙的创新空间已非常有限,只能进行装饰花纹的创新设计,而花纹的设计主要依靠智慧成本,原创主体会投入很多,可仿制者投入的仿制成本却极低。


  赵海静说:“公司参加每届广交会时都会发现一些侵权行为,此次参展仅3天就在广交会现场发现了两家公司仿制我们的设计。目前,我们已将上述情况反馈给广交会知识产权维权机构,其中一家企业的展品和宣传册已被广交会组委会没收,另一家企业还在等待广交会组委会的处理结果。”


  小微外贸企业:发现比发明更重要


  如果不是广交会CF奖的推荐,国际商报记者很难注意到余姚恒方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芳设在第120届广交会2.2号展馆内K走廊尽头的四五平方米见方的“小展位”。然而这个“小展位”却有获得CF金奖的产品——硅胶折叠电热水杯。


  顾名思义,折叠是这款CF金奖产品的最大卖点。据陈国芳介绍,电热水杯以硅胶做杯身,利用硅胶的软度和柔韧性,使电热水杯可以在使用者手中实现折叠。据国际商报记者目测,折叠后的电热水杯高度为原水杯高度的1/4~1/5,适合频繁出差及喜好自驾、自助游的消费者使用。


  谈及硅胶折叠电热水杯的生产,陈国芳表示,此款产品的创意源自与一位生产硅胶餐具朋友的喝茶经历。当时那位朋友在介绍新产品的同时向陈国芳普及了硅胶知识。了解到硅胶拥有20~280摄氏度的高温耐受力、只要达到食用标准加热后就不会产生对使用者有害的物质等特性后,陈国芳萌生了将硅胶与电热水壶相结合的想法,并很快将这一想法付诸了实践。


  陈国芳坦言,实践中最难的是硅胶瓶身和底座及壶盖连接。这部分材料多样,既包括塑料,又包括不锈钢材质,这就需要不同的连接技术。经过反复实验,陈国芳及其团队掌握了连接方法,申请了专利,并通过了专业设备连续2万次折叠无问题的实验。


  不过,陈国芳遗憾地表示,无法太多透露连接技术的细节。他直言,虽然硅胶折叠电热水杯获得了CF金奖,但在他看来,所谓的“新”更多体现在创意而非技术难度上,产品被仿制的可能性较大。公司研制硅胶折叠电热水杯共投入了30万~40万元人民币,对于余姚恒方电器有限公司这类小微外贸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所以他必须谨慎。


  陈国芳表示,目前公司在探索可持续增长的方式:一方面进一步提升硅胶折叠电热水杯的方便性,比如壶把的折叠问题,即如何在不侵犯他人专利的前提下实现壶把占用面积的最小化,再比如在电热水杯底座增加电压拨片,让电热水杯可以在不同电流需求间实现无缝切换;另一方面则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衍生产品,包括在电热水杯中加上婴儿奶瓶、开发折叠热奶器、将硅胶折叠技术应用到饭盒上制成折叠热饭器等。


  陈国芳最后表示,国家强调外贸企业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很多人都认为创新需要大量成本投入,是大型外贸企业才能做的事情。可广交会将CF奖颁给硅胶折叠电热水杯,说明小微外贸企业也可以创新。尽管这一创新看起来很简单,可仍能让小微外贸企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很好地活下来。“我们没有能力做技术源头的研发,也没有搭建具备高端人才的创新团队。可我们依靠现有能力和资源进行整合创新,至少在我个人看来,对期望实现创新的小微外贸企业而言,发现比发明更重要。”陈国芳说。


  卫浴企业:创新又创“心”


  广东欧威斯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本届广交会CF奖的得主,但其获奖产品——步入式浴缸却一直被放在广交会CF奖的网络宣传平台上。


  表面上看,步入式浴缸与普通浴缸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侧开门和电动升降椅的功能。据该公司总经理杨彩铃介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是本款浴缸的目标客户。侧开门可保证老人不用太费力就可顺利安全地走进浴缸,架在浴缸中部的升降椅则让老人以最舒适、稳定的坐姿使用浴缸。看似简单的设计着实不简单。


  杨彩铃直言,步入式浴缸是公司生产的第一款专注于特定人群需求的浴缸,在研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侧开门硅胶条的选用,既要100%防水,又要保证使用寿命,从选材到硅胶密封条的形状设计,仅硅胶模具就换过10多种样式。再比如升降椅的制作,最初总是找不到适合的升降系统,不是升降过程不够平滑稳定,就是使用寿命令人担心,最终在一位日本老客户的引荐下,才在国外找到了一家升降系统供应商。找到主要配件和系统后,产品生产还需闯过“整合”的关口。


  杨彩铃表示,由于细分浴缸市场在国内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包括配件整合使用的螺丝钉、安装升降椅的打孔位置、花洒在浴缸上的安装位置、升降椅按钮的放置位置……“所有的细节都需要我们一个个敲定,实验过程中报废了七八十个成品,仅模具生产一项费用就高达六七十万元人民币。”


  在研发制作过程中,杨彩铃透露,公司听取了老客户的建议,包括为升降椅添加蓄电功能,避免沐浴时突然停电使老年人无法调整座椅发生危险;100%保证水温保持在设定温度,防止老年人因身体感知能力下降无法正确判断水温而引发低温烫伤;在后期进一步开发的针对残障和行动不便人士的浴缸出水口上加上链条设计,保证使用者在无人看护时无需离开座位也能顺利打开出水口,防止发生意外。


  所有的设计公司都申请了专利,杨彩铃指出,仅获得CF奖的一代产品就拥有几十项专利。目前步入式浴缸在欧美市场很受欢迎,已回收研发成本。


  在谈到为何会专为老年人做一款浴缸时,杨彩铃说,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当时政策强调转方式、调结构,她一直考虑推出一款新品开拓市场。在帮助80多岁的母亲洗澡时,她萌发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他们的家人设计一款专门的浴缸的想法。没想到,一时的突发奇想竟成就了公司现今的特色拳头产品。


  不过杨彩铃强调,这仍不是最令她感到骄傲的。在步入式浴缸投入市场后,一位北美客商在饭桌上的无意之语让她欣慰至今。这位北美客商说:“你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吗,你知道这款浴缸能给多少家庭和老人带来幸福感和方便吗?”“因为这一句话,我第一次感到自己不只是一个商人。”杨彩铃说。


  自主研发:中国制造不乏全球领先


  广交会设立CF奖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创新,而创新除了“从零开始”外,也包括在原有产品上不断创新升级。相比之下,后者往往会因比前者具备了一定积累而更容易被创新推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在第120届广交会上,很多获得CF奖的产品通过创新升级达到了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水平。


  让铁将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CF奖上榜上有名的是一款有屏显功能的摩托车胎压监测仪。据该公司国际业务部销售经理郑锦斌介绍,目前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能精准显示摩托车车胎压力数值的产品寥寥无几,胎压监测设备的制造需迈过两大门槛:一是由于摩托车胎压监测仪安装在车体外,需要仪器本身具备防水、防尘、防震的功能,这极大考验了生产厂商的制造工艺;二是当制造企业迈过第一道门槛后,如何以数值的方式显示包括轮胎压力等监测数值是横在制造企业面前的又一难题。


  郑锦斌直言,目前全球只有宝马在本品牌的摩托车上安装了屏显式的胎压监测仪,其他厂商除了铁将军外,几乎没有能做到同等显示水平的摩托车胎压监测计,多数厂商的产品功能还仅限于报警提示灯。“我敢说铁将军的产品在行业内绝对是高端。”郑锦斌说,公司的研发团队功不可没。公司的研发中心长期专注于产品创新并按需要定期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获CF奖的产品就是公司第三代产品。


  郑锦斌还透露,让这款摩托车胎压监测仪成为高端产品的关键在于公司持有的传感专利技术。说着,他拿出两个纽扣大小的按钮,而这就是他提到的传感器。郑锦斌说,每辆摩托车的胎压监测仪都配有两个传感器,用户使用时将其安装在轮胎气门处,传感器会自动搜集数据并在监测仪上进行显示。(本报记者 杨舒)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