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纺织业如何赢得风投青睐?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我国风险投资市场低迷,投资金额大幅下降。纺织企业赢利水平的持续下滑,让本就不属于风投活跃行业的纺织业更加陷入引资困局。然而,风投始终青睐互联网,那些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纺织企业正在获得一轮又一轮的融资。


  纺织板块成“弃子”?


  11月24日,悦达投资发布公告,拟作价2500万元,将持有的江苏南纬悦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江苏悦达纺织集团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纬悦达服装有限公司50%股权,一并转让给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的另一股MswatiHoldingsLTD.东姆斯瓦蒂控股有限公司。


  其实,悦达投资处置纺织板块颇有些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意味。


  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悦达投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7.6%、87.8%,今年上半年净利持续同比下滑71.2%。尽管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取得好转,但前三季度综合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仍达39.2%。悦达投资表示,公司参股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江苏国华陈家港发电有限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控股的西铜公路公司因周边道路分流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均是导致公司今年业绩不佳的原因。业内专家同样分析,悦达投资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利润的重要来源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调整资源配置,剥离劣质资产,已成为悦达投资当务之急。但这“第一刀”却“砍”向了公司的纺织板块。


  “目前,全球纺织业市场前景不确定性日益增高,众多纺织行业生产企业陷入了生产经营困难的窘境,挣扎在亏损的边缘,影响了投资方的信心。”业内专家分析,纺织行业正在经历一系列的变化和革新,如果想获得投资方的青睐,那么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互联网基因纺企受宠的确,风投不看好的不是纺织业,而是一成不变的旧纺织企业。只有那些找到了新思路、新理念,并且做的更好的企业才有能力生存下来。正如微创中国董事长唐骏所说,未来的商品交易结构,线上与线下的粘度将更加强,这是互联网时代下传统行业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面料B2B平台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速车道,受到资本的热捧。日前,面料B2B平台“搜芽”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美星集团、华南某化纤集团领投,原有投资方零一资本、创新工场以及投资人吴宵光跟投。据悉,新一轮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后端服务体系,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的50个城市。


  据了解,最初搜芽从信息撮合和图片检索切入,将面料供应商的样式数据扫描到平台上来,采购商可以上传需要的布料样式,C2B反向发起需求。当前,搜芽将信息撮合和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在2016年年初推出一站式代采购业务,同时完善第三方品控体系。


  “面料行业是一个时尚产业,快时尚的兴起让服装款式迭代变得越来越快,这意味着进行高效匹配不仅需要大量数据,而且需要数据的实时更新。”该公司创始人邓代国表示,搜芽瞄准的是服装行业的中端客户,量大,对于时尚有较早的感知、更愿意为服务付费,更多用现货替代期货的这部分群体。搜芽为其提供的主要价值点在于:快、信息透明、品控以及更低的价格。这就需要一条快速的供应链和完善的品控体系。


  邓代国认为,对于服装企业来讲,最在乎的是想要的面料能不能快速地供应到工厂并生产出来,然后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那么如何做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邓代国表示,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是将信息撮合、商务、质检等每个环节都流水化、标准化、信息化,类似一个“流水车间”。在品控方面,搜芽会进行全品的检测,并将是否足码、是否有色差、是否有疵点等检测结果形成数据报告。质检环节其实也是对供应商的筛选过程,产品品质稳定的供应商,会变成搜芽的合作供应商,而经常出问题的供应商会被拉入黑名单。


  搜芽这样的纺织品B2B平台获得融资并非个例。上月,找纱网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科乐创,金额未透露。今年7月,纺织品B2B平台百布对外透露,其已获得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成为资本,源码资本继续跟投。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业务规模,建立更加快速、稳定、强大的纺织品供应链体系。


  传统企业还有技术牌只有纺织互联网企业才能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吗?传统纺织只能自生自灭、无人喝彩吗?


  事实并非如此。靠投资阿里成就财富神话的软银选择了长胜纺织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而吸引软银中国的根本原因是长胜专注的冷转移印花技术。


  “与传统印花相比,冷转移印花技术有诸多优势。首先,冷转印可简化印花工艺工序,从而满足市场快速反应需求;其次,可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使纺织印花效果达到数码印刷色彩质量;最重要的是,冷转移印花兼具绿色环保优势,可实现95%的染料高转移率及95%的固色率,运用该技术设备可节省染料用量40%,同时可以节省用水量2/3,排放水回用率可达到92%,常温转印和固色可节省能源65%。”该公司设备销售总监严卫指出,与传统印花相比,冷转移印花图案通过电脑分色,采用数码喷印或凹版雕刻印花技术,配以科技环保染料,将印花图案印在高转移率转印纸上再转印至各种纺织面料上,具有耐光晒、耐水洗、色牢度佳、层次感强、色彩丰富、视觉逼真等优点。


  据了解,为了帮助印染企业应对小批量、多品种的订单需求,长胜还推出了数码冷转印解决方案。与数码直喷印花相比,数码冷转印能够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实现高品质、重现性更好的印花效果,且兼具生态环保效益。与热转印相比,数码冷转印产品在色彩表现、各项色牢度、强力、手感等指标上具有优势,而且在生态安全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据严卫透露,目前长胜服务客户包含优衣库、Nike、Adidas、迪卡侬、宜家、H&M、迪士尼、Burberry等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商。谈及未来发展动向时,他表示,长胜将坚持从染化料研发开始,包括纸张、隔离剂等耗材的使用,直至设备调试、生产工艺制定等全程控制着手,继续朝着环保节能及高品质印花的目标不断前进。


  软银中国方面表示,公司将利用其成功的创业经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给予长胜支持,除资本投资外,还将积极为长胜提供各类资源整合、市场开拓和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并凭借投资、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国际化的资源优势,多方位助力长胜的发展和成长。(本报记者贾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