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电子商务未来空间巨大

  据商务部网站12日发布的消息,2016年1-11月,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5%。经过近20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究竟如何看待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未来良好态势还将持续吗?


  态势迅猛成增长新引擎


  2016年12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制定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1年的6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21.8万亿元。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特征明显。


  网购成为消费增长新力量。“十二五”期间,网络零售额从7500亿元猛增至3.8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3.24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10.8%。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成为投资与创业新热点。“十二五”末,以实物商品、在线服务及数字产品交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年投资额达153.62亿美元,占全国创业投资总额的28.5%。


  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投资活跃,电子商务园区数量超过1000个,全国电子商务仓储超过4000万平方米。线上线下互动、跨境电子商务、医疗健康、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等成为投资与创业热点。


  服务实体经济比例适配


  电子商务体量不断扩大,部分实体店被取代,实体零售渐成萎缩之势——两种经济形态之争有其现实背景。但“并不能就此认为实体经济不行了,虚拟经济发展过快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


  “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做大,自然会带来虚拟服务的增长,关键是比例不能错配。如果发生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资源的错配,就会产生部分领域产能过剩,而部分领域供给不足的局面。”刘向东说。


  专家指出,事实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呈现融合发展态势。据《规划》,“十二五”末,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增至32.6%,电子商务服务业市场规模达到1.98万亿元,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相关从业者达2690万人。电子商务已成为各类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成为全面促进就业的有力支撑。


  有效配置释放未来新潜力


  未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态势还能持续吗?对此,《规划》作出预测:“预计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十二五”末翻一番,超过4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10万亿元左右,电子商务相关从业者超过5000万人。”


  此外,《规划》还对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方向作出指导。例如,《规划》提出,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调动全社会扶贫力量,实现产品或项目资源的精准对接。促进农林产品、农林地区加工品进城,方便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形成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刘向东认为,“实体经济重在打造生产和价值创造的环节,而电子商务具有典型的平台经济特征,其价值就是把无数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直接关联起来。进一步解决就业、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改善成本高、有痛点、不‘经济’的问题;让资源更有效地配置起来……未来电子商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记者李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