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邮轮市场

  近年来,我国邮轮市场突飞猛进,迅速升温。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邮轮市场总收入达45.3亿元,出游人次达218.5万,而到了2016年,中国邮轮总航次约为825次,同比大增31.2%,邮轮出游人次达369.9万人次,收入规模达到67.3亿元。邮轮游已成为国民出游新方式。


  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会如何?有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邮轮总航次将达到1053次,预期同比增长27.6%,再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邮轮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70%。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出境邮轮游市场将延续2016年的火爆,同时也将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1、世界高端邮轮纷纷抢滩中国


  “目前全球大型邮轮年产能仅为8艘左右。”据有关数据统计,近年来国内邮轮旅游市场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专家预测,未来20年,我国需要约100艘邮轮开展相关服务,而中国也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旅游市场。


  正是看准了这一巨大市场,世界邮轮巨头纷纷抢滩中国。据了解,2017年,将有多家国际邮轮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推出其高端邮轮航次,抢食中国邮轮市场的“大蛋糕”。其中,被誉为“海上头等舱”的NCL邮轮“喜悦号”和定期横跨大西洋航线的奢华邮轮冠达邮轮“玛丽皇后2号”今年都将首次进驻中国,开启上海母港首航季;世界顶级豪华邮轮银海邮轮也将首次在中国大陆设立母港,8条6星级航线将从深圳母港首航。


  不仅新进者磨刀霍霍,老牌邮轮公司如公主邮轮、歌诗达等也纷纷增加供给量,如专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的奢华邮轮——公主邮轮“盛世公主号”即将开启以中国为母港的全年航季;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也将在中国首航。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2017年出境邮轮游市场将延续2016年的火爆,同时还显现出邮轮游目的地趋向多元化、家庭出游成邮轮消费主力、整体价格稳中有降等新型特点。


  2、OTA重点布局邮轮市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接待邮轮的十大港口,接待艘次达到629,比上年同期增长35%;接待游客248.0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9%。其中母港邮轮乘客占绝对份额,达到222.4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0%;入境游客较少,仅为25.6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7%。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有望达到500万人次,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消费市场。


  这样的机会各大旅游网站(OTA)当然不会放过,在某种意义上,正是几大OTA的包船和促销提升了邮轮游的渗透率,而各大OTA在邮轮市场的竞争也是跑马圈地,各有招数。


  针对中短途邮轮用户,途牛近期推出“笑林外传”海上喜剧场,把小品表演舞台“移师”邮轮;面向高端长航线市场,途牛与夸克邮轮“海恩典号”展开合作,推出了南极邮轮产品。同程旅游则推出“海上家年华”主题邮轮游,举办家庭合影作品分享活动,在邮轮上举办丰富多彩的“家年华”活动,比如家庭接力赛、儿童cosplay巡游、儿童西餐礼仪学习、盛装起航派对等。


  据了解,同程旅游是最早“试水”邮轮市场的OTA之一,其邮轮事业部正式成立于2014年5月,在2年时间内取得迅猛发展。目前,同程邮轮已经完成在中国邮轮母港布局,战略上正在布局国际邮轮航线,已推出的产品有南极航线等。


  无独有偶,途牛旅游去年收购了北京恒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邮轮出境游批发、零售以及邮轮商务会奖旅游业务。这一团队并入途牛体系后,途牛邮轮业务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邮轮包船超过20个航次。途牛总裁严海锋表示,今年途牛将扮演两个角色,一是直接从邮轮公司采购,以包船为主;二是与邮轮公司进行系统对接。


  根据《2016邮轮游消费报告》,2015年受到全国邮轮巡演活动和包船航次增加的影响,驴妈妈平台出游人次同比增加2倍多,2016年“平台+直釆”全年包船航次27艘,并通过类似“邮轮女神”选拔赛等活动传播邮轮文化。


  3、价格战仍是待解痛点


  虽然中国邮轮市场快速发展,然而中国邮轮业还呈现“低渗透率、低客单价”的特点。据介绍,全球邮轮旅游消费渗透率——美国为3.5%、澳洲3.4%,而中国只有不到0.05%。另一方面,邮轮行业在中国形成的包船、切舱为主的特殊销售模式,仍要接受市场的残酷考验。因此业内仍有部分声音认为,邮轮产品低价化,未来或持续加剧业界忧虑。


  对此,有媒体通过对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天海等邮轮公司和同程、途牛、游轮海等从业人员关于邮轮产品低价的电话访谈信息汇总发现,邮轮公司担忧市场存在过度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现象,这会对未来市场价格产生损害;中间商虽然更加忧虑邮轮产品低价,但更倾向于接受低价是外部环境变化和市场促销的结果,迫切希望通过风险共担等方式降低损失。


  去年10月,《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6)》(下称《邮轮绿皮书》)发布。根据《邮轮绿皮书》,邮轮业界普遍担忧低价化趋势会损害邮轮行业的健康发展,“邮轮产品低价化会使得价格敏感型游客提前进入邮轮市场,对免费产品进行掠夺性消费,产生浪费的‘公地悲剧’,恶化邮轮消费环境。”


  专家表示,价格敏感型游客对付费产品更加敏感,船方无法通过船上消费来提升邮轮利润,弥补低船票带来的微薄利润,并且有可能导致价格寻租者出现,期望通过邮轮促销低价和正常价格的差价来获取利润。游客一旦对低价形成依赖,造成市场观望心理,没有最低价只有更低价,那么邮轮产品只能在低价徘徊。


  “长期看,持续低价会造成邮轮消费市场的劣币驱除良币现象,对价格不敏感的优质游客会因为环境恶化而离开,转而寻求更符合其要求的新产品;价格敏感型顾客成为市场消费主力,邮轮行业整体收入下降,邮轮公司无力进行产品和服务更新,邮轮品质下降,产业加速衰退。”《邮轮绿皮书》认为。(本报记者沈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