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外贸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

  当前,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更多的精力与资源投入到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上。外贸结构的调整需要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要降低对外贸数据的关注度。


  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以人民币计价,1月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进出口更是双双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是否意味着外贸回稳攻坚战实现了预期目标?2017年的外贸形势是否拨云见日?


  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外贸在当前的全球大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期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逐步落实,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两手抓,在推进出口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使得外贸发展符合回稳向好的要求与预期。


  从供给侧入手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外贸发展中,外需起决定性作用。“外贸短期内能不能回稳向好,实际上还是看外需。”


  在杨长湧看来,当前的外需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外贸发展中,外需起决定性作用。“外贸短期内能不能回稳向好,实际上还是看外需。”


  杨长湧强调,在国际需求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需从供给侧入手,提高出口质量,提升出口档次,同时扩大进口,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


  连续八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总量第一的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产品设计上的微创新和服务上的提升,2016年在欧洲市场继续保持优势地位,总出口预计超过300万台,在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市场均位居前列。


  奥马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今年推出了全风冷系列的中高端产品,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团队在冰箱的外观、内饰及使用体验上作了微创新的设计提升,并针对全球不同区域的市场需求提供20余款不同宽度、高度、容量、外观、智能化搭配的产品选择,在高端产品上开拓了新的增长点。


  谨慎乐观看待今年形势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2017年全国进出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继续保持外贸回稳向好,将2017年作为政策深化落实年,继续将狠抓政策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关注的贸易便利化、进出口环节收费、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重点突破,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


  杨长湧告诉记者,研究显示,中国商务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走在世界前列。“我们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发现,当前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国的体制机制是与国际先进贸易投资规格接轨最近、最快的。”杨长湧进一步指出,中国在进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非常接近,甚至可以比肩美国、日本。


  对于2017年的外贸形势,杨长湧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发达经济体经济形势好转、各国通胀向正常回归、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暖等触底回升的迹象,但是世界经济仍处于长周期的下行阶段,短期内很难摆脱疲软态势,因此不宜过度乐观。


  对于外贸回稳向好再攻坚,杨长湧认为应把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更多的精力与资源投入到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新优势上。“外贸结构的调整需要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与思想观念的环境,要降低对增长数字的关注度。”他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