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制造升级时不我待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中国制造2025”。来自传统制造业的代表委员坦言,以制造业转型,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时不我待。他们建议,通过资本市场重组并购、完善财税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等方面多管齐下,积极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积极应对“双向挤压”


  从国际环境来看,中国制造业正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双向挤压”的挑战。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变革也在解构和重塑传统制造业从生产制造到实体销售的全流程。


  目前来看,包括海尔、美的、格力等大型传统制造企业已经逐步向高端制造业迈进,进军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以实现生产工序的智能化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控股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表示,全球经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持续加大。一方面,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和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倒逼企业必须调整;另一方面,随着企业自身经营的要素成本不断提高,过去的经营模式已不适用,而且面临来自行业外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冲击。这些内外部因素逼迫企业必须转型求变,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资本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全国政协委员、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民族品牌、制造业的发展必然要与互联网、高新技术产生深度融合,需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应用场景、互联网工具完成企业升级、品牌升级和竞争力重造,企业需要为这一深层次改造投入巨大努力。


  在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看来,当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振兴实体经济,不是保护落后产能。实体经济之所以面临严峻挑战,与长期依赖低成本竞争、创新能力不强有很大关系。振兴实体经济的加法,是要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调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能动性,进一步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品牌。


  激发创新活力


  针对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如何提升制造业有效供给能力,袁利群建议,应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上一些创新型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上存在多重短板。袁利群建议,政府应从产业定位和发展的角度,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改善人才结构及加快企业研发体系建设,增强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其次,应引导企业以提升效率为驱动,着力提高供给效益。建议政府引导企业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推动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两个方向上入手,以助力制造业企业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强化资源整合能力,着力提高企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做好供给侧改革的“加法”。


  杨元庆表示,需从国家创新机制和产业规划中确立企业创新的重要地位。建议今后在制定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时,能够更广泛地征求企业意见,充分反映企业实际需求;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国家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凡是市场导向明确的产业技术创新项目都应交由企业为主来实施;同时,落实科研人才流动政策,建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创新人才流动的“旋转门”机制。


  杨元庆还强调,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要加大对品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我看来,马可波罗董事长黄建平和马云之争,不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因为阿里、网商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是一个重要的营销通道。这个争论实质上是山寨和品牌之争、伪劣与知识产权之争。”杨元庆指出。


  周成建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要更加繁荣的“品牌经济”,培育更多具有鲜明价值与特色的民族品牌,因此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过去线下实体环境中,对于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对严谨;电子商务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品牌侵权现象较为突出。“我们不能总是依靠诉讼来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更应该加快高新技术资源的有效配置,做好社会诚信一体化建设,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周成建表示。


  多方发力促转型


  对于实体经济如何走过阵痛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强调,中国并购市场亟待发展壮大,其中的资金来源要正规。“没有并购市场、没有资本的力量,实体经济恐怕很难有较快的转型升级。”


  袁利群建议,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全球化进程,引导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布局面向未来的新产业。以国际化资本运作为手段,通过设立海外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途径,拓宽国际市场渠道,提升对全球价值链的控制力。她提出,国家应引导企业进行有效合资并购,选择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并购对象,合理布局面向未来的前沿新产业,培育发展新增长点。


  杨元庆提出,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应该充分利用过去积累的综合优势,像劳动力资源、巨大的本土市场、以中国为核心的高效供应链等,来打造新的竞争力。他指出,要健全支持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服务体系,比如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带动中国品牌一起走出去,推广中国品牌;同时,希望政府鼓励、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在“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业务布局,增强金融机构对走出去的中国品牌的跨境服务能力。


  此外,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成为企业家的迫切心愿。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指出,现在实体企业发展不仅面临税费压力,还受制于劳工、资金、环保等要素成本制约,需要国家加大改革力度进行扶持。“特别需要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扭转当下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建议,要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继续保持国家对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