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食品频道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垂涎中国食品饮料业 外资频掀并购潮

       面对中国庞大的食品饮料市场,外资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近日,雀巢公司宣布将以17亿美元约111亿元人民币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此外,雀巢公司透露,今年4月收购银鹭60%股权一案目前已进入商务部第二阶段审查。雀巢这两桩收购案背后,是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饮料企业的风起云涌。

 

       活跃度达历史之最

 

       “外资并购是战略性的,这里主要指的是产业布局和竞争力提升。外资并购肯定不是一事一议,仅仅为了一点利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范黎波如是说。

 

       上述观点可以从雀巢身上找到印证。从1998年雀巢收购国内鸡精行业第一品牌上海太太乐80%股权开始,雀巢就已经在中国悄然布局。1999年雀巢收购广东最大冰淇淋品牌广州五羊97%股权;2001年收购国内第二大鸡精生产商四川豪吉60%股权;2010年收购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股权;2011年4月收购国内最大八宝粥和花生牛奶生产商银鹭60%股权……

 

       “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从来未停止对我国食品行业的并购步伐,而近年来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蓬勃发展也逐渐吸引了外资的关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向记者表示。

 

       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到2011年第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发生的外资并购事件就超过21件,并购总额高达20.45亿美元。并购方多为国际食品饮料行业的巨头,如达能、雀巢、朝日啤酒、乐天、英博等。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统计显示,2008年7月至今,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案例共221起,其中境内并购195起,占比88%;入境并购18起,占比8%;出境并购8起,占比4%。

 

       而进入2011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跨境并购持续活跃,活跃度一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食品饮料行业已披露11起跨境并购案例,超越了2010年的7起。其中以入境并购居多,也包括中粮、光明食品等的出境并购。

 

       并购环境悄然变化

 

       继2009年3月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之后,近三年来已经有8起外资收购国内食品饮料品牌案例,其中5个获批,3个处于待批状态。时过境迁,从国家政策到业内观点,对外资的并购已经趋于理性,并购的宏观环境已经改变。

 

       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在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雀巢收购徐福记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时期不同,现在政府对外资并购国内知名品牌的心理相对成熟了。原先国内反对外资并购行业龙头,是怕危及产业安全。现在相关政策法规越来越完善,去年国家出台鼓励外资并购的21条,对外资并购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

 

       “食品饮料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竞争非常充分,外企相对民企在实力上并不占优势,即使垄断了市场也无法获得定价权,未来还是会有更多的替代产品或新品牌冒出来。”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表示。

 

       而从商务部近年来颁布的有关外资投资规范来看,放开之势已经趋于明显。

 

       在商务部颁布的2007年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除了“中国传统工艺的绿茶和名茶、黑茶加工”属于禁止外商投资产业、“黄酒及名优白酒生产、碳酸饮料生产”属于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外,食品饮料行业的细分领域大都属于允许外商投资产业。日前商务部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外资质量,今年将对上述目录进行修订。

 

       “对于收购与反垄断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长城证券并购部副总经理尹中余对记者表示,在食品饮料行业,部分自主企业品牌被大型外资收购,有助于行业的进一步集中和规范,无论对对消费者还是对企业都是好事。

 

       此外,近年来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为外资并购找到了可乘之机。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将近44.8万家,其中80.0%左右为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小、散、乱的特点突出。

 

       “由于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质量安全问题频出,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也导致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为具有进军中国市场需求的国外巨头提供了入境收购的机会。”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

 

       食品行业前景可观

 

       “西方国家投资机构眼里,消费品是个持续稳定增长的行业,虽然在国人看来,它未必有一些化工等行业成长快。对于西方投资者而言,中国的消费行业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艾西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我国近年来消费品行业的快速增长来看,外资的垂涎不无道理。

 

       资料显示,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逐渐提高,居民消费升级的意愿更加明显。从消费上来看,就是不断增加的消费需求和更高的品质要求,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上移。

 

       对此李玮栋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内需拉动,不会像制造、纺织、能源等行业那样受到产业政策、汇率波动或政府补贴的影响。”

  

       据统计,根据2010年年报数据,食品饮料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达到37.94%,2009年度平均销售毛利率达到37.03%。201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平均值达到4.0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达到62.32%。

 

       范黎波向记者表示,“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是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但是市场机会仍然非常多,行业的利润率还是比较可观的。例如王老吉,2009年一款产品销售额就可以达到200亿元。”

 

       “面对食品行业这个暴利行业,中国企业选择了套现离场,而外资则选择了大举并购占领市场。”某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上述分析师称,在当前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很多行业都有暴利的机会,这使得很多做实业的企业没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动力,于是,他们就容易套现离场,特别是食品饮料行业。而外资方,大部分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看到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往往选择在合适的时候大举进军。

 

       并购步伐还将加速

 

       尹中余向记者表示:“食品饮料行业的并购是必然,是大势所趋。一切才刚刚开始。”

 

       目前,我国食品饮料领域的市场集中度不高,整合空间非常大,且存在准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充分的现状。相比较能源、机械等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国有资本控制力相对较弱。正是基于上述原因,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并购趋势还将持续”。

 

       从近三年外资收购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品牌案例来看,其收购的步伐确有加速之势。从2009年朝日啤酒6.7亿元美元收购青岛啤酒19.99%的股份,到今年百盛集团45.6亿港元将小肥羊股权从27.3%增至93.2%,其参股、扩股乃至吞并之心昭然若揭。

 

       周思然谈到,目前,外资在华并购不仅呈现出单项并购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整体规模也不断扩大。就各种外资并购案来看,外资并购的重点是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而随着并购的增多,可并购的优秀资源逐渐减少,并购价格将进一步被推高。

 

       从雀巢收购徐福记来看,雀巢公司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该公司43.5%的股权,雀巢提出的现金价格为每一股徐福记股票4.35新元约23.3元人民币,相当于过去180天按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24.7%。

 

        “并购无疑提高了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增强了外资在饮料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有利于国内食品饮料行业整体的发展壮大,但也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压缩了一些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周思然表示,外资的大举入侵既给自主品牌带来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