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发展月饼加工业须多措并举

  月饼是我国的一种传统食品,因饱含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素、凝聚了亲友之间的浓浓相思之情,因而广受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全球华人的喜爱。每逢佳节倍思亲,自古以来,每到中秋佳节,亲人、好友总要相约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饮酒言欢,并同吃圆圆的月饼。

 

     由于具有这些特殊的原因,月饼不仅是一块小小的饼,而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饼。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新配料、新工艺的采用,我国的月饼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喜人业绩。但月饼含有糖、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且含水量又很高,如受到微生物污染,则很容易发霉变质。采用NICOLER动态消毒技术、食品保鲜栅栏技术等先进技术,可有效消除微生物污染、提高月饼的安全质量。

 

     除质量问题外,月饼产业还存在新产品开发乏力、价格虚高等问题。

 

     要发展月饼产业,需要月饼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如改善月饼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开发健康型新产品、消除价格虚高问题。

 

     为了推动月饼产业快速发展,月饼企业及相关部门应在以下几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是细分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以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开发新产品可以从这样几方面进行。

 

     1.开发不同规格的月饼。由于不同的人的食量不同,且有的人吃月饼并不是为了饱腹,而是为了品尝,这类人和儿童往往吃不下较大的月饼。月饼一旦拆封之后,很容易感染微生物而腐败变质,或者吸附氧气而发生油脂氧化反应。对于这类人群和儿童,月饼生产企业可开发净含量和体积都较小的月饼,让他们可以一次性吃完一个月饼。对于家庭聚会或建筑工地的工友聚餐,月饼企业则可生产体积较大的月饼,一家人或一群人围坐在桌子旁,分食一个大又圆的月饼,心中的亲情和喜悦之情自然不用言表。

 

     2.开发健康型月饼新产品。由于饮食方式不当、生活和工作压力加大、生活无规律,目前,很多人都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症”。月饼是以面粉、食糖、食用油、果料等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一种食品,高糖、高油是月饼的一大特点。但对于患有“三高”症状的人来说,高糖、高油的月饼显然不适合。另外,有的消费者也不喜欢吃高糖、高油的食品。针对这些情况,月饼企业可在配料中减少食用糖和食用油的用量,或者使用食糖和食油的替代品,生产低糖、低油的健康型月饼。

 

     食糖具有抑制微生物生长、促进月饼成型等作用,减少食糖的用量,会影响月饼的保质期和组织结构。为解决月饼保质期缩短的问题,月饼企业可采取这些措施:严格控制原料的卫生质量;将月饼充分烤熟、烤透;在月饼配料中添加天然、无毒副作用的保鲜剂;采用双核臭氧杀菌设备,对生产用水、生产设备、车间的地面/墙壁、操作台等进行杀菌消毒;提高冷却和包装车间的卫生质量。

 

     二是向市场提供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月饼。前些年,由于攀比之风盛行,在中秋节之前的一段时间,不少企业甚至个人在送礼时,往往喜欢送价格特高的物品,如名酒、名茶、名表,以显示自己的富有、大方。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月饼企业生产出了几百元甚至几万元一盒的天价月饼。在这种礼盒包装的天价月饼中,月饼并不是主角,而是月饼包装盒内的名茶、名酒、名表、金条成了主角。这种变了味的月饼,助长了歪风邪气和腐败之风。

 

     近两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实施,天价月饼已不敢明目张胆出现在公共场合,但价格偏高、价格背离价值的高价月饼仍然在一些地方存在。

 

     月饼的一个主要功能是用来吃,月饼企业应该摒弃天价月饼的开发路线,积极开发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大众化产品,以去除虚高的价格,赢得更多的消费者。毕竟,天价月饼和高价月饼的消费量有限,不能代表月饼市场的主流。

 

     三是加大月饼的营销力度。由于不同的月饼采用不同的原辅料加工而成,具有不同的口味特点和营养价值,适合不同的人群食用,月饼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应向经销商或直接的消费者说明这些知识。例如,糖尿病人就不宜吃含糖量较高的月饼,高血脂病人不宜吃油脂含量较高的月饼。

 

     在营销过程中,月饼企业还应植入月饼的文化元素,宣传月饼的“团圆、喜庆、相思”等情感功能。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近年来,月饼产业存在不少问题:在月饼中乱用、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车间脏乱差;夸大宣传;过度包装。对于这些违规违法行为,食品质量监管部门及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以促进月饼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提高月饼质量。月饼的安全质量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微生物超标、发霉变质是月饼容易发生的质量问题,且微生物污染容易在月饼的冷却和包装环节发生。

 

     月饼按正常的工艺经高温烘烤之后,其中的霉菌、细菌等微生物都已被杀灭,之后只要规范操作,就不会出现发霉变质的问题。但如果冷却车间和包装车间的环境卫生质量差的话,则车间空气中将含有大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粘附在尚未包装封口的月饼表面,并随着月饼进入包装袋,导致月饼在日后的储存过程中发霉变质。

 

     采用NICOLER动态消毒技术,对月饼的冷却车间和包装车间进行杀菌消毒,是预防微生物污染、提高月饼安全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使用动态消毒设备,对月饼生产车间进行消毒时,月饼生产人员可同时在车间内工作,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

 

     月饼以粮食、油料等为主料加工而成,虽然一年只生产一季,但产销量巨大。发展月饼加工业,对提高粮油等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就业率、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月饼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只要月饼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等多方合力,就一定能够消除月饼产业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可有效推动月饼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