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冬虫夏草今年价格稍回落 较去年同期下降4%

  今年入秋,燕窝海参冬虫夏草等纷纷以“亲民价”亮相。专家指出,“按照往年的经验,虫草越早买越便宜,天凉后一天一价,水涨船高。”记者在今年的大型冬虫夏草中秋展销会上看到,最便宜的甚至有85元/克的冬虫夏草。

 

  今年虫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4%

 

  受市场因素影响,今年青海省虫草采挖期间价格整体有所回落,后期略有反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青海藏品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永先生透露,根据8月份西宁地区市场调查,规格为900条的虫草价格平均每斤在14.5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下降1万元,降幅6.4%;规格为1500条的虫草价格每斤在8.5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万元,降幅5.6%;规格为2000条的虫草价格每斤在7.2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万元,降幅4%。

 

  青海省农牧厅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据初步统计,今年青海省冬虫夏草采集量约为35~40吨,仅为2013年的40%左右。其中主产区玉树、果洛、海南和黄南州的采集量有所下降;海北、海东和西宁等零星产区的采集量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有:一是去年寄主昆虫数量减少,冬虫夏草真菌的侵染率下降,致使今年冬虫夏草数量减少;二是去年秋冬季节,玉树等主产区气候干旱,降水不足,造成冬虫夏草子座抽生过快、子座过长,导致冬虫夏草产量有所下降。

 

  市面上曾出现不少造假冬虫夏草,业内人士称这主要出现在中间经销环节。今年有虫草商家选择直销广东,跳过采购商、加工商、批发商、品牌商等中间环节步骤,排除中间经销商等任何环节可能导致的各种作假,比如插竹签、渗入重金属、染色等。

 

  “虫”“草”结合处最易辨优劣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晓生教授说,冬虫夏草是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与天然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其性味甘平,能补肾助阳、补肺平喘、止血化痰。

 

  优劣冬虫夏草如何辨别?刘志永支招,“优质的冬虫夏草纹路清晰,虫体饱满,有菌类味道。从颜色上来说,好的虫草颜色深浅不一,如颜色一致,一定是用硫黄熏制而成。一级品虫草水分含量在3%~5%。如果干度不够,多花冤枉钱,而水分没了,虫草营养价值也跟着流失了。”此外,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法子——看虫和草的结合处,劣质虫草会有明显的黑色粉末,有的甚至能用吸铁石吸上来,这就表明其中添加了金属粉末,从而使虫草的重量增加了;虫和草的结合处没有过多的杂质,虫草断面有黑色线状物体,呈字母v图案的,为上品。


来源:广州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