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奶源价走低销售下滑 国产奶粉企业出招争食

  贝因美牵手恒天然刺激股价、君乐宝低价牌倒逼同行降价、飞鹤乳业剑走偏锋涉足羊奶……在国际国内奶源价走低、部分外资品牌奶粉销售下滑的背景下,本报记者留意到,国产奶粉近期竞相出招争食蛋糕,包括大打低价牌、引进进口品牌、与国际奶源巨头合作等,其中有的已尝到营销、定位调整的甜头,有的则业绩承压期待下半年突围。

 

  引进外援:有望实现股价反弹

 

  贝因美8日晚间发公告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拟以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贝因美逾2亿股份,要约收购价每股18元,总额高达36.8亿元人民币。一旦收购完成,双方将在澳大利亚组建合资实体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基粉等营养粉,预计总投资为2亿澳元。次日贝因美复牌,之后迎来两个涨停。目前最新收盘价为17.82元,昨日股价上涨0.73%。

 

  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恒天然或希望“借道”贝因美在中国接“地气”,其原本销售本土化不足,市场和渠道不甚灵活,而贝因美是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前五大品牌中仅有的国产品牌,再加上贝因美上半年主营业务下滑、承压不小,所以双方实现“一拍即合”。

 

  “贝因美股权激励措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但上半年业绩不佳、股价下跌使得其急需突围,公司有望借‘中外联姻’实现股价反弹。”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说。

 

  低价倒逼:打破行业概念营销

 

  被业界称为奶粉界“鲶鱼”的君乐宝昨日再撂狠话:“未来两个月将推出针对超高端奶粉的低价产品,打破行业概念营销。”昨日,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表示,概念奶粉成本比普通奶粉贵不了多少,但凭借概念要卖高数倍价格。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概念奶粉售价高达四五百元,中等价位也要两三百。“君乐宝推出低价奶粉后,倒逼不少奶粉价格出现松动。过去180元/罐以上的奶粉定价算是中高端,现在这部分产品基本都降到180元以下了,以130元/罐为拐点,下降幅度20%~30%。未来超高端奶粉市场,也将随着低价格奶粉的推出,行业格局将被打破。”

 

  涉足冷门:羊奶市场能否扩容遭疑

 

  据消息称,飞鹤乳业打算借壳深华新回归A股,对此传闻,深华新证券部人士日前表示,关于飞鹤乳业借壳的传言,公司不知道消息来源。若有重组事宜,公司会发布公告。

 

  飞鹤乳业今年很忙,其于年初投资3亿元涉足羊奶产业。飞鹤乳业方面曾表示,尚未被巨头重视和发掘的羊乳产业,其“改造升级”的投资回报比很高。“羊奶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红火过一阵,目前归于平淡。”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剑走偏锋”或因羊奶竞争远小于牛奶行业,但羊奶市场是否能实现快速扩容,仍存不小疑问。

 

  “不少国产奶粉今年都选择了大手笔主动出击,而且招式不再雷同。”该观察人士认为,相较以往盲目跟风并购,企业今年的举措更有针对性,体现了对行业和自身发展的底气。“部分外资品牌已出现业绩下滑,国家政策也在扶持国产奶粉,在原料量大价平的基础上,国货突围很有机会。”(记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