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大牌小店:餐饮企业走上“群众路线”

  “城头变幻大王旗。”鲁迅先生这句诗,经常被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引用,用来说明北京的餐饮行业变化很快。尤其是这两年,受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餐饮行业的变化更大了。7月2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高端餐饮仍处于阵痛期。受困于巨大的经营压力,“中国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欲逐步剥离餐饮业务,转而进军新媒体和大数据产业。在一大批曾经风光无限的餐饮门店陆续黯然关门的同时,另一批崭新的品牌也纷纷热闹开张,如花家小吃、椒澜、小大董、南小馆、小隐泉等等,这些新馆子走的都是“群众路线”。

 

  大众化餐饮释放市场回暖信号

 

  “2014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报告”中称,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餐饮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2014年上半年,全国餐饮市场稳步回升趋势明显。1-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2989亿元,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毫无疑问,大众化餐饮是上半年推动整个行业企稳回升的中流砥柱。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新开张的大众餐饮新品牌门店,大多有着业内大品牌的背景。有些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比如小大董出自大董,花家小吃出自花家怡园,小隐泉出自隐泉之语,小辉哥出自辉哥火锅,羲和小馆出自羲和雅苑等。有些则需要业内人士才能知晓,如椒澜出自旺顺阁,一花一叶出自玉林烤鸭,南小馆出自小南国等。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北京市餐企积极转型应对,餐饮市场有了回升之势,虽然回升势头还很缓慢,但是降幅的收窄对下半年餐饮趋势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下半年北京市餐饮业收入有望摆脱负增长的阴影。

 

  餐饮副牌进驻购物中心成为新潮流

 

  众所周知,许多奢侈品品牌都有自己的副牌,如Prada有Miu Miu,Giorgio Armani有 Emporio Armani。“副牌”这个词也多见于葡萄酒世界,如今,它也正成为餐饮业的一个流行概念。副牌的出现,给了消费者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当你喜欢一个品牌却又承担不起高价格时,还可以选择同样血统却便宜40%-50%的副牌。

 

  小大董就是很典型的例子。美食家董克平介绍,大董人均消费500元左右,小大董则是150元左右,大董给小大董带来许多客源,同时亲民的价位也能让去不起大董的人找到自己的选择。由于大董深厚的根基,小大董虽然是个全新品牌,但刚开几个月时间便已经有不错的口碑,排队等位的情况也经常出现。目前,小大董只有侨福芳草地一家店,但将来该品牌计划开遍有品位的商业综合体。

 

  想进购物中心的餐饮品牌也有很多。“目前靠单店能力很难吸引足够的客流,俏江南、小南国等大的餐饮品牌都在进驻购物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介绍,出于保持商场餐饮口味风格多样性的考虑,目前在购物中心里比较流行的是100-300平方米的小餐饮结构,客单价在百元以内,而大的餐饮品牌,一般承租面积较大,达上千平方米,客单价也都在百元以上。为了进驻购物中心,从业态角度上,调低客单价、缩小租赁面积成为大餐饮品牌的必选动作,这时,推出副牌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年4月,旺顺阁旗下新品牌“椒澜”在北京财富中心开出首家店;6月25日,净雅在北京东三环中骏·世界城推出新品牌“嗨餐厅”;7月6日,俏江南旗下时尚休闲餐厅“妙川”,在烟台大悦城和上海百联同时开业……

 

  大牌小店成为餐饮业转型升级新方式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认为,大的餐饮品牌纷纷开小店,实际上是餐饮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方式。大的餐饮品牌有很强的菜品创新和开发能力,服务能力也很强,在高端消费缺失以后,如何把原来的技术力量保存好,把品牌维护好,是大问题;做副牌,把价格低下来,为大众消费中比较追求特色的群体提供一个新的模式,也延伸了原有品牌的作用。

 

  花家怡园董事长花雷介绍,这两年,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餐饮企业一直在调整,比如都在降客单价,原来人均四五百元属于高端,现在人均两百元就算是高端了。此外,就是尝试副品牌小业态。比如花家怡园是主品牌,高一点的有八爷府,低一点的有花家小吃等。

 

  大的餐饮品牌做副牌,因为精力投入不够,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主品牌,只有极少数调整得比较到位。“大众餐饮的利太薄了,很难成为大餐饮企业的发力点。”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介绍,目前中国的餐饮业有很多问题,主要是五高两低:房租高,劳动力成本高,税费高,物料采购价格高,管理成本高,销售额的增幅在降低,利润率在降低。

 

  2014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报告中称,外婆家旗下的“炉鱼”在红遍杭州之后登陆上海,以100余餐位创造了翻台10次的成绩,更是创下了开店首日就接待顾客超1300人的记录。但随着租金、人工、食材、能源等成本不断上涨,餐饮企业已进入微利时代,要有足够高的上座率、翻台率才能有利润可言。据调查,当前餐饮企业的上座率要达到125%才能保本,而之前仅为75%就可。

 

  副牌店餐食一般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的是,副牌餐厅与其本家父兄相比,价格降了,品质怎么保障呢?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说,副牌店的装潢一般比较简单,又可以利用大品牌的采购资源,成本比较低,所以,虽然菜品价格下降了,但品质保证还是不错的。当然,也只能保持一定的利润率。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副牌店一般都采取中央厨房的做法,比如小大董的厨房里,有一长排烤箱,这是大董历时3年研发出来的万能蒸烤箱,几乎所有的出品都来自中央厨房的配送。(林文龙)

 

来源:人民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