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精品酒店谋建联盟寻求自救

  近年来,精品酒店已逐渐构成酒店业的一股重要力量,但评定标准空白、准入门槛欠缺的现象长期存在。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整合国内精品酒店的平台——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将于11月正式成立,第一批拟发展20家精品酒店加入。事实上,精品酒店联盟的成立仅是酒店业走向联盟化的缩影。在业内看来,经济型酒店面临利润摊薄、盈利触顶的瓶颈;单体酒店深陷困境,无奈“抱团取暖”;而联盟化所带来的会员共享,则成为酒店业需求破局的突破口,并演变为酒店业发展的新模式,但效果有待观望。

 

  中瑞泛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庆表示,中国精品酒店联盟基于互联网品牌化组织平台,整合国内单体精品酒店等小型精品旅居场所,以实现联盟内部会员、精品酒店客人以及供应商共享为核心,并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

 

  姜庆表示,联盟类似于非盈利机构,对联盟内部成员不收取会费。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表示,精品酒店个性化较强,评定标准难以确定,不适宜标准化管理的集团,更加适宜客户共享的联盟形式。但免费可能仅是初始阶段吸引加盟者的策略,后期收费才为正常运营模式。资料显示,全球奢华精品酒店联盟SLH对国内小型精品酒店收取佣金为30万元/年/家。与此同时,如家CEO孙坚公开表示,在其整合中小型酒店资源的“家盟”平台上,“若发生订单则如家收取一定的佣金,酒店也可付费让我们进行各类培训和工程设计等”。

 

  据了解,花间堂酒店、书香酒店、杭州湖边邨酒店等将首批加入精品酒店联盟。业内人士认为,酒店业联盟化的核心因素在于联盟品牌影响力以及会员资源的共享。

 

  总体看来,铂涛和如家依然是标准化较强的连锁集团,其联盟不适合个性化的精品酒店加入。然而精品酒店联盟并无强势品牌加入,未能形成强大的影响力支撑。对此,皇家驿栈董事长刘少军表示,著名精品酒店品牌的加入,才会提高该联盟的影响力,目前皇家驿栈对该联盟仍持观望态度。赵焕焱也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起作用的酒店联盟。

 

  在业内看来,五星级酒店整体面临“寒冬”、经济型酒店盈利触顶、单体酒店陷入困境之时,会员联盟、“抱团取暖”以及即将成立的中国精品酒店联盟,都是酒店业面临重新洗牌之际的自救方式,并演变为酒店业的新型发展模式。然而,联盟化在经营模式和品牌影响力上仍尚显稚嫩粗犷,效果有待观望。


来源:北京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