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中国葡萄酒企业明年将和澳大利亚竞争者短兵相接

  中国葡萄酒企业明年将和澳大利亚竞争者短兵相接


  [席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进口酒的综合税率约为48%,若实行零关税,税率将只有约30%,直接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


  经历了国内限制三公消费的寒冬,国内两大葡萄酒品牌日前交出上半年成绩单,张裕000869.SZ营收增幅超过20%,长城葡萄酒扭亏为盈,国内葡萄酒业被认为已出现了回暖迹象,但很快,它们就要面对下一场硬仗。


  “国产葡萄酒2016年受到的冲击将会更大,预计春节会有显现。”国内第三大葡萄酒品牌,威龙股份的子公司广州市鲁威酒业总经理姜德鹏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内对进口葡萄酒开放零关税影响,国产葡萄酒行业将面临第二轮洗牌。


  国产葡萄酒业回暖


  “对部分国家的关税减免,估计2016年春节就会明显感受到冲击。”姜德鹏说,因为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从7月开始将逐渐减免关税,到2019年将实现免关税。“从报关,再到布局,进口厂商也需要时间布局,但相信不会很久。”他认为,行业将面临继限制三公消费之后的第二轮洗牌。


  这种观点对刚刚有回暖迹象的国产葡萄酒或许很残忍,因为它们才刚刚从限制三公消费的阴影下走出来。齐鲁证券的调研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葡萄酒的产量虽然仍同比下滑了3.5%,但行业收入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长18.2%,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近10个百分点。


  近日披露半年业绩的葡萄酒龙头张裕业绩获得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为28.26亿元,增长22.75%;实现净利润74,606万元,同比上升16.93%。张裕认为“已初步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拥有长城葡萄酒的中国食品00506.HK也将酒类业务扭亏为盈,从2014年同期亏损5589万港元,至2015年中期盈利1.08亿港元。酒品类业务收入与销量同比分别提高了19.6%和26.2%,毛利率同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


  张裕表示,国内葡萄酒行业高端产品需求仍较为疲软,但消费需求在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温和复苏,适合大众消费的中低档葡萄酒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不过,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中国食品在中期业绩报告中也认为,长城葡萄酒市场销售秩序恢复正常,并对酒品类业务的业绩改善仍然抱乐观看法。


  莫高股份600453.SH新闻发言人王玉洁则对记者表示,国产酒销量逐渐回升,其中商超的自购能力比较强,但国产葡萄酒的反弹还薄弱了一点。上半年,莫高股份的葡萄酒产业实现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了4.63%。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浦指出:“经过下滑,2015年省内的葡萄酒产业在回暖,也在调结构,从前都是争高端市场,现在很明显都走亲民路线了。”2014年,甘肃省的葡萄酒销售额从10亿元跌至不足9亿元。


  零关税将引发下一轮洗牌?


  挨过限制三公消费的寒冬,刚刚有回暖迹象的国产葡萄酒将面临下一个难关。姜德鹏认为,零关税将引起下一轮洗牌。


  其中,对小厂的影响最大。姜德鹏表示:“目前在山东,有很多做进口葡萄酒贴牌的小厂已经倒下了。行业的毛利率只有百分之几,很多企业都处在亏损的状态了。相信2016年将有更多的厂要倒闭。”他指的是澳大利亚葡萄酒至2019年,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的政策会对国产葡萄酒产生明显影响。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进口酒市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席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进口酒的综合税率约为48%,若实行零关税,税率将只有约30%,直接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据我了解,国内前20大进口商,已经有好几家到澳大利亚考察酒庄,而且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品牌推广也明显增加了。加上现在澳元贬值,如果低汇率持续,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毫无疑问地很有竞争优势”。他认为,特别是本来做法国进口葡萄酒的商家,都会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目前,从进口金额来看,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能在总体进口葡萄酒金额占比中超过20%。


  降低关税的冲击,或许从智利葡萄酒的进口表现就能窥探端倪。智利在2015年初实施零关税,2015年上半年进口量大增90%,散装酒进口量排名第一,达1921万美元,也导致均价至1.7美元/升的最低水平。相比而言,澳大利亚是国内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冲击不言而喻。海关总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葡萄酒延续量升价跌的势态,进口量同比增长13.4%,进口额同比微增0.6%,进口均价大幅下降11.1%,显示进口葡萄酒的价值也正在回归。


  陈浦向记者坦言,国产葡萄酒肯定会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在国外,葡萄酒产业被以农产品对待,国内则被看作工业产品,税负就有很大差别,加上欧盟对行业有补贴,国人又更喜欢舶来品,这是没办法比的。所以行业一直希望消费税能够降下来”。甘肃省作为国内葡萄酒的重要产区,截至2014年,河西走廊葡萄酒产能已经达到13.9万千升,但政府仍搭台让企业抱团,“国内的葡萄酒企业要抱团走出去,走出甘肃,走到全国,才会有出路。”最近,中国河西走廊第五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广州举办,陈浦认为,广东是进口葡萄酒的重要阵地,所以更要在这个阵地立足,才能同台竞争。


  面对毛利低下甚至亏损的行业,姜德鹏认为,这是国内葡萄酒行业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中国的市场很大,再差的寒冬都能做,关键是谁能坚持住”。(陆琨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