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粮食“去库存”是收储工作的“牛鼻子”

  粮食“十二连增”后如何解决“去库存”难题?怎样避免农民“卖粮难”?口粮安全如何保证?针对当前我国粮食领域的热点问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作出回应。


  粮食“去库存”是收储工作的“牛鼻子”


  “目前全国粮食库存居历史最高点,其中1/6的粮食储存在简易仓囤,这使安全储粮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任正晓说。


  据他介绍,5月下旬开始,夏粮收购就要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夏粮收购总量将在1600亿斤以上。


  粮食如何“去库存”?


  “合理消化粮食库存是做好整个粮食收储工作的‘牛鼻子’。”任正晓表示,国家粮食局一直在抓紧推进粮食“去库存”,尽快腾出仓容收购新粮。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粮食3351亿斤、加工转化粮食1197亿斤。目前,夏粮主产区的粮食部门都已制定了便利各类售粮主体卖粮的收储预案,努力避免出现农民扎堆卖粮、排长队卖粮的现象。


  解决好玉米销路问题


  今年的玉米收购会不会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任正晓表示,要多措并举搞活玉米流通,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


  “一是要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粮。”任正晓说,国家和地方政府将加大玉米收购的信贷支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鼓励支持广大玉米收储加工企业拓宽收购渠道,把农民的玉米收购好。


  同时,国有粮食企业要带头入市收粮,千方百计为农民排忧解难。


  此外,要加快玉米的加工转化。鼓励广大饲料企业、玉米加工转化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加快转化,变储粮于粮库为流通于市场。


  任正晓说,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从重从严的打击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粮农的利益。


  “五道关”严保口粮安全


  在粮食库存历史最高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陈化粮,口粮安全怎么保证?对此,任正晓回应称,为了把好口粮安全关,有关部门有五道关口严控。


  把好粮食收购入库的检验关,不安全的粮食不准入库;把好库存粮食日常的检查关,防止粮食发生霉变;把好政府部门的抽查抽检关,对企业储粮的质量状况进行随即抽查监管;把好粮食销售出库关,防止有毒有害的粮食销售出库;把好有毒有害粮食的监管关,对经过检验、认定是有毒有害的粮食立即封存起来,实行定向处理、全程监管。


  “通过以上五个关口的严控,切实防止这些有毒有害粮食进入口粮市场,确保粮食的食用质量安全。”任正晓表示。(朱婷)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