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我国食品行业需要更多的融合

  人们通常把几种物质熔成或熔化成一体,称作融和。当然,生活中有的物质是半融合,有的是有条件融合,有的甚至根本不能融合。


  那么,能融合或者能更好地融合时,我们为何不享受融合的益处呢?比如焙烤和食品添加剂这两个关系密切的食品行业,虽然自古便不离不弃,迄今仍在出神入化地融合中,但是否达到人们希冀的程度和境界,结论显然见仁见智。


  食品添加剂的出现,特别是近代以来食品添加剂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极大改善了食品业的生产及其工艺,对其无论如何赞美都不过分。食品添加剂延长了焙烤食品的货架期,革命性地改善了产品的色香味形,有的还一定程度提高了食品的营养成分……尽管如此,消费者仍希望更多的、针对性更强的、更天然的食品添加剂诞生,这是人类不断进步的自然需求。


  上述两者的融合没有更高境界的达到业界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融合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具体表现。影响二者有机融合的因素大致有两个:第一,以食品安全为最终目标的监管还没有充分到位,生产中用工业添加剂替代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时有发生,滥用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败坏了食品添加剂的名声,让消费者闻之色变。第二,食品添加剂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首先是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在不同时期的科技水平和认知能力得出的数据不尽相同,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数据特别是使用名录,必须通过适时的调整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其次是社会对食品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必然要求技术更新、分子结构更稳定、性状更天然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的诞生。这就要求食品与食品添加剂这对“姊妹花”,更主动更耐心的倾听对方的意见和要求,这种定向的和谐的融合,结果必然是双赢。其实,近年来这二者的有机融合一直在持续进行中,比如曾经各自独立的研讨会、展销会、推介会等,现在都是企业和专家交叉参与,行业之间技术的相互渗透也在不断深入,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已经悄然形成。


  除上述两点需要注意外,两个行业还要从潜意识里放弃谁是皮谁是毛的“依存”之争。实践证明,二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依存关系,你强则我兴,我强则你盛,只有相辅相成,才能相得益彰。食品业需要融合的行业很多,譬如食品机械制造业和食品业,食品机械与食品包装,物流与冷链等,不一而足。


  还有一点必须强调,看待融合还要有高屋建瓴的眼光,因为不只是行业与行业、上游与下游需要有机的融合,不同观念碰撞出的变革火花更弥足珍贵,这是我们最希冀看到的结果。(王亚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