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抛售瓶装厂 中粮盘整可乐板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可口可乐瓶装合作伙伴之一的中国食品,开始对旗下10家拥有可口可乐瓶装业务的公司进行股权调整。


  对于可口可乐而言,这是在华继续瘦身的举动,对于中国食品的母公司中粮集团而言,在获得更多的特许经营资质后,将可口可乐瓶装业务分拆成独立业务的意图更为明显。


  根据可口可乐中国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拥有三大瓶装合作伙伴,分别为中粮可口可乐、太古饮料、可口可乐瓶装投资集团。后者为可口可乐在华投资的全资公司,而中粮可口可乐是中粮集团与可口可乐合资创立的,中国食品持有中粮可口可乐65%的股权。


  借着可口可乐重整在华业务东风,率先对可口可乐瓶装业务“动刀”的正是中国食品。中国食品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10家可口可乐瓶装厂的股权进行出售,包括海南中粮可口可乐饮料、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江西、湛江中粮可口可乐饮料等。


  对于此次出售,中国食品方面称,早在今年2月,可口可乐、中国食品与太古均签订了意向书,该意向书包含了洽谈可口可乐将其现有瓶装业务重新特许给现有合作伙伴的意向。


  因此,中国食品出售10家公司股权的行为也被看做是意向书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三家公司之间股权腾挪,为后续可口可乐重整特许经营做准备。


  有分析人士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判断,下一步最有可能接盘中国食品这些子公司股权的是太古饮料。在这些公司现有股东名单中,太古饮料的名字多次出现。以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的股东分别为太古中萃发展有限公司,占股60%,杭州合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0%,中粮饮料杭州有限公司占股20%,此次出售的便是中粮饮料杭州有限公司的所持股份。


  “可口可乐重新规划特许经营权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但从现有曝光的信息看,可口可乐会继续将瓶装业务交给中粮、太古两家,细节就是版图如何划分的问题。”一位接近中粮方面的人士如是介绍。


  对于可口可乐而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让瓶装业务100%归于特许经营,这也是该公司继大刀阔斧裁员后的又一个缩减成本的方法,通过该方式,可口可乐将会变得更轻。


  对于同样进行业务结构大调整的中粮集团而言,可口可乐瓶装业务重新规划带来一次发展新业务平台的机会。据了解,今年中粮集团拉开改革大幕:7月18日,中粮集团宣布组建了18个专业化公司平台,专业化公司平台的目标是解决产业发展中专业化经营的问题,以资产、经营、管理的专业化为核心,是资产经营层面和管理体系改革。


  最新消息称,中粮集团可口可乐的瓶装业务也在改革之列,将很可能从中国食品旗下剥离,成为一家独立的专业化公司平台.


  “由此可判断,中国食品此次出售部分公司股权是为了让中粮集团未来获得更多的特许经营资质,进而为形成并扩大这一业务平台做铺垫。”上述人士称。


  对于中粮集团而言,可口可乐的瓶装业务是一个较为成熟且稳定的业务平台,但是该集团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可口可乐饮料业务已经告别了过去的增长速度,消费环境的疲软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正在成为该业务板块最大的威胁。


  以中国食品发布的最新半年报为例,饮料业务在上半年已出现13.2%的下滑。中国食品称,汽水品类销量和果汁品类销量同比分别下滑了5%和18%,包装水产品销量则同比上升27%。尽管包装水销售收入显著增加,但是不足以弥补汽水品类及果汁类销量收入的下降,导致整体收入下滑,且下半年整体销量仍然面临压力。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