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调味品和粮油产品双轮并转 加加食品绘就未来发展蓝图

  近日,在第二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暨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新闻发布会颁奖盛典上,来自湖南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交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十大年度人物奖。颁奖典礼上,刘永交表示:“加加食品1997年开始进入调味品行业,2012年成功上市,到今年已经走过20年时间。加加人从第一天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立经真本——做良心食品和安全食品,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加加人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调味食品,这是加加人的责任,更是加加人的使命。”在刘永交看来,他是代表所有的加加人来领这个奖,这个奖不仅仅是对他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加加食品多年来发展的认可。


  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内著名调味食品企业,于2012年1月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聚焦中国家庭厨房,着力打造“中国厨房食品大家庭”,形成了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食醋、鸡精、味精、酱料和“盘中餐”系列普通食用油、高档茶籽油、面条等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加加食品主业特点鲜明,调味品和粮油产品双轮并转,坚持围绕“淡酱油战略”、“茶籽油战略”拓展产业和市场,朝着产业规模与盈利能力稳居行业前三强的目标而努力。


  食品安全是最核心竞争力


  “食品安全是生命,做食品要讲良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第一使命。”刘永交强调,只有做好食品安全,才能做好健康美味的食品。据了解,加加食品自成立之日起,就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通过建设法律法规与标准收集贯彻、食品安全控制、产品可追溯、售后服务四大体系,来保证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树立起食品安全的理念。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最核心的竞争力。食品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加加食品自成立以来,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和基石,以“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让顾客100%满意”为经营理念,从原料的选择到生产工艺,严格把控食品安全的每个环节,对产品质量问题采取“零”容忍。


  原材料的采购是第一关,食品安全首先就是原材料,原材料这一关把握不好,下面的环节都是空的。加加食品有一套十分严格的原材料采购制度,从源头抓起,从合作的供应商抓起,选择优质放心的原材料,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生产过程是第二关,整个生产过程,有追根溯源的制度,每一名参与生产的员工都是安全健康食品的生产卫士。质量监管检验是第三关,加加食品对所有的产品进行严格检验,符合要求才出厂,绝不搞“带病出厂”。多年来,加加食品一直坚持把好这三道关卡,刘永交表示:“做食品,就是做良心,保证食品安全,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并有效实施,是对消费者的责任和承诺。”


  近年来,公司分别在湖南长沙、河南郑州、四川阆中建立三大核心生产基地,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推行品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实施“买得到、买得起、乐意买”的市场策略,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设立了1200多个总经销商,网络辐射全国城乡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便捷、健康、快乐的味觉体验和健康享受。


  营养健康是新的发展战略


  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加加食品确立了与众不同的“淡酱油”战略,引导全中国13亿消费者体验更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淡酱油。“将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统一为加加食品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在刘永交看来,如果企业做不到这一点,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2010年,加加食品提出了新颖的“淡酱油”战略,淡酱油是相对浓酱油而言的,它不添加焦糖,为原原本本的酿造酱油。在日本、韩国、港澳、台湾等注重养生的地方,人们往往以淡酱油为主,而在我国内陆,由于传统消费习惯,大多以浓酱油为主。


  在加加食品看来,大陆消费者不是不接受淡酱油,而是不了解淡酱油,企业需要担当起教育的责任,引导消费者选择更健康、营养的酱油。经过6年多的推广宣传,配合以“淡酱油”为核心的差异化细分市场战略,加加改变了长期以来消费者心目中对酱油主要用于食物“上色”的老定位,逐步树立酱油营养、调味的新定位,使得以生抽类酱油为代表的“淡酱油”在销售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扩大了市场容量。


  不仅在调味品行业引领健康美味,在植物食用油领域,加加食品也一直坚持食物的营养战略。例如,压榨山茶油以纯天然山茶籽为原料压榨而成,品质纯正,色泽金黄,澄清透明,气味清香,油而不腻,且营养成分不亚于橄榄油。茶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与橄榄油、棕榈油、椰子油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植物油。茶油具有优质食用油全部功能,其化学组成、脂肪酸比例与橄榄油相似,一些指标甚至还要高于橄榄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几年来,加加食品也通过不断的宣传引导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用油。


  产品味道是新的增长动力


  在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的基础上,作为一家以调味品为主打的企业,加加食品将产品的味道看作企业发展的新的增长动力,并提出了“美味生活”这句口号。


  刘永交表示,在过去,我国的经济还比较落后,人们对于生活、饮食的追求仅仅是吃饱,能吃饱就觉得已经很好了,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要求也从吃饱转向了吃好,从吃好转变成不仅仅是吃好、更要吃得愉悦,这就要求食品企业与时俱进,适应当代人们的需求。


  现今社会,是一个产大于供、供大于求的社会,企业要想立足,必须把握好时代的方向,紧跟社会的发展浪潮。2010年10月问世的明星产品面条鲜就是加加食品发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以优质大豆、小麦、白糖为主要原料,采用高盐稀态发酵工艺,以头抽原油精制而成,色泽金黄,鲜艳明亮,酱香浓郁,鲜、甜、咸搭配合理,适合做面条、炒菜、凉拌,味道鲜美、醇厚、咸淡适口。面条鲜系列产品,是加加食品对于“美味”这一食品定位的一个尝试。刘永交表示,面条鲜得到社会的认可,不仅仅是对这一产品的认可,更多的是对加加食品整个产品定位的认可,加加食品未来会继续将这一单品做大做强。


  “加加食品一直坚持做‘美味生活’的引领者,引领“美味生活”走进每一个家庭。”刘永交说。而提到加加食品未来的中长期战略,双轮驱动这个词被刘永交反复提起。“加加”这一品牌代表的调味品和“盘中餐”品牌涵盖的粮油共同发展,双轮并转,是加加食品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无论是哪一只轮子,都与加加食品美味生活的战略密不可分,也将成为加加食品长期引导消费者的重中之重。


  感恩回报是企业文化基石


  2016年11月底,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食品报社及中国搜索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以“责任、驱动、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学院联盟高峰论坛上,来自业内的知名专家同众多食品企业在会上围绕企业如何认知和担当社会责任的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大会还重点对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中国食品企业进行了表彰。作为社会责任的先行者,这些企业敢于担当,坚定地将社会责任植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社会责任的正能量。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年会上荣获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奖。


  “对于加加食品而言,这一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刘永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公司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加加食品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不仅仅局限在赈灾捐款上,而是将其内涵加以延伸:实施“淡酱油”战略将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统一,成立“宁乡县实验中学农村贫困学生教育基金”以及资助湖南省妇联组织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等。


  美味生活——这句口号,不仅仅是公司产品的特质,更是其“感恩、回报”的企业文化。


  2008年汶川地震,加加食品在地震当天就召开会议,14号下午两点,120万元现金及30多万元的物资便被送到灾区,并于灾后在广元市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雅安地震后,加加也在第一时间将100多万的物资运送到灾区,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作为湖南宁乡县人大代表,刘永交提议并创办了“宁乡县实验中学农村贫困学生教育基金”,并积极资助湖南省妇联组织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工作,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在假期有人看管。在刘永交看来,这是加加食品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不仅如此,加加食品与农户直接合作,解决农户“种粮容易卖粮难”的现实问题,从而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在山茶油的生产过程中,大力发展茶油产业,积极振兴我国山区经济,促进茶油主产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加快山区群众致富的重要途径。从长远来看,可解决近200万农民的就业。


  人才是企业进步的保证


  中华民族对于家的感觉大约是所有民族中独有的,或者至少说是最突出的一个,为了给员工带来家的温暖,营造家的氛围,加加食品本着“美味生活”的理念,给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关爱。不管是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还是饮食环境,都从细节入手,让员工感觉到最亲切的关怀,在企业领导看来,关心善待员工、让员工工作得舒心是员工最基本的权利。多年以来,加加食品几乎没有员工流动。


  一直以来,加加食品视员工为珍宝,不断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为员工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致力与员工共创价值、共享成果。有一句名言叫“人定胜天”,以人为本,任何事情都得靠人去做。很多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首要一条就是“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加加食品却反其道行之。刘永交表示,加加食品的很多员工都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白纸好画画”。对于员工来讲,流程必须先固化下来,然后才能毫无保留地加以执行,达到某种程度上的僵化后才能来谈如何优化,既往的经验反而会成为绊脚石。不仅如此,多年来,加加食品坚持将CPI指标纳入工资参考体系,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让员工不仅能做到最基本的养家糊口,更能得到生活品质的保障,可以在安心工作的同时,不断产生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


  此外,自2011年起,加加食品每年提取利润的2%作为公司工会的活动经费,帮扶困难职工家庭、组织员工开展活动等。对于企业而言,有活动就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工作的动力,才会产生幸福感。刘永交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认为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员工的发展亦与企业的发展分不开,员工与企业共同和谐发展,才是企业立足现今激烈市场竞争的根本。”员工的幸福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成为企业进步的基石。


  在刘永交眼中,加加食品才刚刚起步,离目标还有距离,需要继续努力,两个月内先后获得社会责任领袖奖和食品行业年度人物奖既是全体加加人的荣誉,也是行业对加加食品的鼓励,全体加加人会共同努力,秉承感恩回报的理念,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食品美味这三者更加有机的结合起来,承担起作为食品企业的重要责任,同时让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美好社会的美味生活。(记者 李葆华 实习生 连荷 )

 

来源:中国食品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