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1月份进口奶粉数量锐减 消费者日益趋成熟理性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锐减,同比下降9.2%!而这竟然是过去22个月以来,奶粉进口数量单月增幅首次下降。此数字是否意味进口奶粉不再吃香?在业界看来下定论还言之尚早,但随着奶粉新政不断“施压”,各大品牌谨慎行事。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月我国总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5091吨,同比下降9.2%,价值21568.76万美元,同比下降8.6%。其中进口主要来源国几乎都遭遇了下降,尤其是荷兰、德国、新西兰下降明显。


  进口婴幼儿奶粉“神转折”?


  而去年情况则大相径庭,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继续大幅增长,全年进口量达到22.13万吨,同比增长25.8%,价值30.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进口总量的74%来自荷兰、爱尔兰、法国、德国,其他是新西兰、澳大利亚。


  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何突然在新的一年出现“神转折”?难道说不好卖就不好卖了?


  事实并非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切还与正在实施的奶粉新政有关。原来,按照去年下旬出炉的政策要求,到今年年底,在华销售的无论中外乳企,都必须完成奶粉配方注册申请,每家乳企原则上只能拥有最多9个配方产品。而据了解,目前提出申请者寥寥,在今年这一特殊“过渡期”内,乳企、经销商或会格外小心,分批少量进货,以免万一申请没办下来,最后奶粉没法卖了砸在手上。“虽然知名品牌乳企都在积极筹集材料备战注册申请,希望能一次性通过,但也还是有部分乳企观望情绪浓厚,担心万一配方注册没过关会拖累奶粉销售,所以在‘过渡期’内边等注册申请结果,边减少进口数量以规避高库存风险。”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称。


  不仅仅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额备受关注,在不少乳业专家看来,适当减少进口大包粉,可以有效解决国内卖奶难的问题。


  消费者日益趋成熟理性


  “实际上消费者日益趋于成熟理性,开始转投本土生鲜乳为原料的巴氏奶怀抱,超市里面写着‘复原乳’三个大字的所谓进口奶越来越难销,而复原乳的原料往往就是大包粉。有消费者明确反馈,与其喝跋山涉水而来、日期早已不新鲜的进口奶,不如喝新鲜出炉的本地奶。”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为何本地巴氏奶年年涨价仍有“底气”的一大缘由,因为受到了市场充分肯定,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捧复原乳的进口奶,尽管后者在超市、电商平台折扣不断。(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