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餐饮市场复苏 调味品龙头受益

  近日,中炬高新旗下美味鲜子公司开始对美味鲜及厨邦产品整体调整提价,幅度为5%-6%。伴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逐年上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业内人士认为,高端餐饮行业逐渐复苏并有望持续升温,“餐桌周边”产业如调味品产业将从中受益。


  调味品提价


  近日,中炬高新对外表示,旗下美味鲜子公司开始对美味鲜及厨邦产品整体调整提价,幅度为5%-6%。这是公司6年来首次提价。


  对于涨价的原因,东吴证券分析指出,成本与费用上涨构成涨价压力。调味品主要原料大豆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涨,今年1-2月同比上涨17%,糖现货价今年1-2月上涨约40%,且二者今年都有持续上涨的趋势。在包装费用上面,2016年瓦楞纸、玻璃等包装材料的价格涨幅均在30%以上,成为多种食品行业相继涨价的重要推手。同时,由于油价上涨及限制超载,运输费用也将大幅提升。


  2016年下半年以来,多家调味品公司相继通过涨价来转移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2016年6月21日,恒顺醋业发布公告,提高经典醋系列共19个单品价格,平均幅度9%;今年2月15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上调80克和88克榨菜主力9个单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


  今年1月,行业龙头海天味业也提高了酱油、蚝油、调味酱等大部分产品的出厂价和零售价。业内人士指出,海天味业作为行业龙头提价,厨邦紧随其后。其他企业仍在观望,虽然暂时未有提价动作,但由于成本上涨压力是行业共性,估计千禾味业、加加等可能跟随,行业提价或成趋势。


  东吴证券认为涨价对终端的负面影响有限,调味品销售情况良好。美味鲜子公司春节期间出货同比增长约20%,增速加快,3月份销售势头不减,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增速或达15%。


  成长空间大


  专家表示,餐饮渠道快速增长,行业整合空间较大。调味品消费接近50%属于餐饮渠道消费,因此行业整体景气度与餐饮业增长相关性强。


  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5%,其中,餐饮收入6251亿元,同比增长10.6%。2016年全年,全国餐饮收入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第三届餐饮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餐饮产业经过2012-2015年的转型调整,已基本扭转了被动的下滑局面,“十三五”期间,餐饮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过去10年,调味品行业整体处于增量发展,随着成本上涨,调味品价格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这10年间,人均调味品消费量增长5倍,单价增长50%左右。民生证券认为,未来行业将继续向健康化、便利化方向升级,与高端餐饮消费增长趋势一致。


  此外,调味品行业比较分散,整合空间大,多家券商看好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看,中炬高新近日发布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6亿-3.83亿元,同比增长40%-55%。


  千禾味业预计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40%-60%。公司此前表示,对调味品行业整体乐观,未来公司将聚焦调味品业务,并着力拓展省外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