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美丽乡村专题 > 正文
农业部关于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向周小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3年8月2日,湖北省安陆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市植保站站长周小贺同志,在农业抗旱和病虫防治一线连续奋战8天,中暑诱发急性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2岁。

 

     周小贺同志,湖北汉川人,中共党员,1982年从孝感地区农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安陆县农业局植保站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像儿子一样,为广大农民服务”的职业操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基层农技推广的平凡岗位上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每年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的时间都在200天以上,跑遍了安陆市的所有村组,观察和治疗的农作物病例不计其数。他一边在实践中摸索,一边虚心向相关专家请教,为诊治作物疑难病例,自费购买科普书籍150余册,写下了5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把自己掌握的技术编印成通俗易懂的讲义,复印数万份免费送给农民。为了在第一时间帮助农民解决疑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2001年,他在全安陆市组建了“安陆农业110服务队”,从市到乡镇建立了服务网络,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上万件,解决农民疑难问题数万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掌握农业技术,2001年以来,他先后组织举办植保技术培训班300余期,免费培训农民技术员数万名。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农民都走上了小康之路,但他一家三口还过着清贫的生活,他总说:“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快乐,我无怨无悔,不需要任何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周小贺同志三十年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农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次荣获湖北省植保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小贺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用生命诠释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三农”工作无比热爱、对农民群众无私奉献,无愧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业楷模、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战线的优秀代表。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对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创建美丽乡村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农业系统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周小贺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周小贺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践行群众路线,坚守农业、钻研业务、视推广为生命的职业操守;学习他扎根基层、求真务实、视农民为父母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一心为农、甘守清贫,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一生的高尚品质。

 

     全国农业系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向周小贺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周小贺同志的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助推器”,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务求实效。要抓紧提出具体学习要求,掀起学习高潮,尽快形成学先进、找差距、强党性、反“四风”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发现、总结学习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要通过学习活动,使农业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更好地献身农业、服务农民。特别是广大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要以周小贺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本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田间地头,用心推广技术,潜心服务农民,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部
2013年10月17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