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美丽乡村专题 > 正文
河南将建121个美丽乡村试点 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

  直到在河南省财政厅网站上看到《河南省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竞争立项情况公示》,南乐县县长邵华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前不久,她刚刚参加了省财政厅组织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竞争答辩,现在结果显示,南乐县粱村乡吴村项目总排名59名,4月21日公示结束后,如果没有意外,该村将获得1200万元的财政支持。

 

     “1200万元具体到一个村,当然是很重要的。我们一定用好这笔钱,实施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邵华说。

 

     从去年开始,河南省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要重点培育建设美丽宜居小镇、中心村及特色村。因为“僧多粥少”,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河南省采用竞争性分配财政资金的方式,众多县、市负责人通过“答辩”,公开竞争建设资金。

 

     “务必将由‘人分钱’向‘制度分钱’转变坚持到底。”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霞光说,今年河南省计划实施121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与去年的70个不得重复,省级财政安排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也由去年的8亿元增加到14亿元。在经历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后,120个县申报的181个项目进入竞争立项程序,经专家评审,其中的145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最终将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得分按照7∶3的比例加权计算总分数。

 

     4月16日,进入现场答辩的145个项目,已按得分名次在省财政厅网站公示,121个“席位”已定。其中,有1个项目竞争立项成功的县73个,2个项目均竞争立项成功的县24个;与“三山一滩”扶贫搬迁相结合的项目2个,分别是兰考县谷营乡和封丘县李庄乡的建设项目。

 

     “去年我们没有竞争上,已经错过机会了。今年为争取这个项目,市里多次开会研究布置,不仅科学合理规划项目,还认真准备答辩内容。”在公示名单中,林州市申报的两个项目都排名靠前,该市市长王军觉得很欣慰,“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工作,不仅仅是争取一笔钱,更能够对全市新农村建设起到引领和标杆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资金项目采用这种方式竞争。”

 

     “武警守门、通讯信号屏蔽、无法预知的问答题、严格控制的答辩时间,而答辩的成败直接决定着能否争取到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回忆起设在豫北一个偏僻会议中心的这场特别的“考试”,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现在还觉得紧张而庄重。当天,不少县市的负责人临上场前还在研读材料,有的默念,有的朗读,有的对着同事演练,场景跟学校考试无异。

 

     来自郑州大学的专家评委王贵春认为:“总体而言,现场答辩环节问题设置还是很合理的,涉及前期规划、过程中保证资金安全以及后期运营维护,基本能够体现一个县建设美丽乡村项目的综合水平。”

 

     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副局长尚照武一直坐在监督席上,全程见证了答辩过程。“对于一些重大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我们过去事后监督做得多,现在要全程监督,包括事前、事中、事后,以保证结果的客观公正。‘美丽乡村’立项连续两次了,总体上效果比较满意。”他说。

 

     这种全新的资金分配方式在省内引起反响。省工信厅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工业企业每年也会有一定补贴,现在,不少企业都提建议,希望工信厅也能采用财政厅公开公平竞争的方式,“我们正在研讨,看在哪些项目上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记者 芦瑞 宋敏)

 

来源:河南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