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美丽乡村专题 > 正文
楠木故里喜成沼气之乡

  竹溪县新洲乡烂泥湾村,这里水域辽阔,碧水生烟,这里有一大片郁郁葱葱、树冠相拥的绿树,形成高大的巨型凉棚,而树蔸下清泉汩汩,一派闲适,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楠木群落。史载,450多年前故宫修复时曾在此伐木。

 

  楠木,被称贡木,是竹溪“三贡”之一。

 

  2010年8月,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组摄制《圆殇——圆明园被毁150年祭》纪录片时,曾深入新洲,就楠木林进行专题采访和考证。

 

  据明朝嘉靖年间史料记载,建造北京故宫午门、阙左右门、左右顺门和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都是采用竹溪的楠木。从这些史料中,我们足以得知,历史上竹溪柿河两岸,应是一条茂林丛生的楠木带。而现在,一切都成为云烟。只有新洲烂泥湾村楠木遗世独立,成为鲜活的化石。

 

  走进楠木林,只见粗大的树根,盘根交错地深深扎在乱石包中,树根与树干苔藓苍绿,斑斑驳驳,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与久远。楠木林中无杂树,亦无蚊虫和杂草,树皮泛着银灰色的光芒,显得高贵而典雅。楠木树干粗大,树高一般在三四十米左右,绿色的阔叶,相拥在空中,形成高大的树冠,为我们撑起一片阴凉。在这片珍贵的树林里,我们仿佛真正感觉到了生命的坚韧与顽强,也可想象树木成材之不易。

 

  这里的楠木属金丝楠木,是楠木中最为名贵的品种,被誉为中国木材瑰宝,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丝楠木,其美异常,盖世无双,自古为名贵树种,当地人更以此树为神树,多少年来悉心保护,所以这里的楠木群落历经风雨沧桑而完好无损。

 

  为保护好这片珍稀植物种群,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采取了多种措施,去年以来,在县能源局的支持下,该村发动村民开展清洁能源建设,以改善农村环境,保护自然景观,现在,该村户户建起了沼气,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能源,使楠木故里成为了沼气之乡。(湖北竹溪:王光华)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