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人物故事 > 正文
周立军勇攀高山种植生态蔬菜的“巅峰”

  在秭归县郭家坝镇白云山村大金坪,有一位大胆探索、勇攀高山种植生态蔬菜的中年汉子,他就是秭归县巅峰生态蔬菜家庭农场主--周立军。

 

  大金坪位于三峡库区海拔1798米的高山之颠,风景优美,土地肥沃,有着天然避暑胜地的美誉。这里常年气温不超过28度,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会让你感受到春天般的气息。站在高高的山顶,俯瞰苍翠群山,令人心旷神怡。这是上苍的恩赐,他利用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条件,生产出无需农药的反季节蔬菜,受到专家的好评和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41岁的周立军,出生在大金坪。这里虽然地理位置偏僻、生活条件艰苦,但周立军从小就热爱这生他养他的地方。在不少本地青年纷纷涌向城市打工实现梦想的时候,他却在这高山上,努力实现种植生态蔬菜的梦想。大金坪山大人稀,土地资源丰富,独特的气候优势是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的好地方。在2003年,武汉绿丰有限责任公司来到这里试种植蔬菜,两年下来,不仅没有淘回金子,而是亏损200多万元回去了。2005年,周立军与他人合伙来种蔬菜,他主要跑市场、负责外销工作,先后到过广州、上海、成都、江西、福建、江苏、浙江、河南等大中城市。看到高山反季节蔬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更让他坚定了立足本地蔬菜种植的信心和决心。几年下来,虽然是有亏有盈,正是在这样的摸爬滚打中,他积累了经验,学会了怎样掌握市场行情变化,怎样加强蔬菜田间科学管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周立军大胆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新路子,以每年每亩160元的租赁价格,与79个农户签订了1000多亩土地流转协议,用于发展高山蔬菜生产。通过规模化种植、统一经营,他不仅解决了高山土地抛荒的问题,还为当地农民每年创土地租赁收入16万多元,为当地汽车运输、冷库加工租金和村农民提供劳务收入100多万元。

 

  2013年,该家庭农场共种植萝卜700亩(其中:200亩种植采用地膜覆盖种植两茬)、球白菜100亩、线椒500亩、四季豆80亩、引进种植新品种板叶萝卜100亩和香蒜50亩。在线椒和四季豆种植户中,共有罗家坪、西坡贯垭、文家岩、白云山等四个村的200多农户,从事蔬菜种植业。在这年夏季,种植的蔬菜虽遭受了冰雹、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约40万元的经济损失,但由于市场行情好,产品销往上海、成都、江西、浙江、武汉、深圳等大中城市,全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80多万元,获得纯收入80多万元。2013年底,他在郭家坝镇率先成立了首家家庭农场。

 

  周立军将借助大金坪土地整理机遇,扩大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把巅峰生态蔬菜家庭农场做大做强,登上高山生态蔬菜种植的“巅峰”。(通讯员黄德林)

 

来源:三峡宜昌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