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生态科技 > 正文
肥城小麦胚芽油:创新研发技术打造产业基地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

 

  利用当地优质小麦资源,位于桃乡肥城的山东富世康工贸有限公司在生产的面粉畅销全国的同时,不断创新整合健康食品产业链,研发推出的小麦胚芽油、核桃油、葡萄籽油等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其中,富世康与西安(中粮)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及多所科研院校合作,采用目前国际领先低温制取技术生产的小麦胚芽油,其技术工艺已成为国家小麦胚芽油生产行业参照起草的执行标准。

 

  技术水平高

 

  获国标起草资格山东富世康生物科技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小麦胚芽油等功能性食用油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采用低温压榨技术和亚临界低温萃取技术,利用瓶装冲氮以达到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条件下保质18个月之久,以此来提高小麦胚芽油的保鲜度,企业因此获得了小麦胚芽油国家标准起草单位资格。

 

        “我们公司与国家数一数二的技术单位西安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合作,通过他们的技术设计指导进行生产加工,然后采用国际领先的低温制取技术,保证产品原有天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让每一滴油都是健康、安全的。作为国内较早开始研发小麦胚芽油提取技术的企业,已做到国内小麦胚芽油的生产加工以我们的产品为量化标准。”山东富世康生物科技公司刘经理介绍,去年底富世康公司拿到了申请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的资格,这个标准在系数上要求非常严格。“目前来说,小麦胚芽油是新生物品,还没有国家标准,获得这个起草国家标准的资格,无疑让我们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凸显出来,在高品质的保护膜下逐渐壮大。”

 

  冷榨纯度高

 

  价格比进口便宜“小麦胚芽油是小麦的精华所在,500公斤小麦仅能提出1公斤小麦胚芽,而小麦胚芽油的出油率只为8%,也就是说500公斤的小麦仅仅能萃取出约0.1公斤的小麦胚芽油。”山东富世康制粉有限公司聂经理介绍,虽然冷榨出油率低,但是不会破坏产品的营养成分,纯度非常高。据了解,我国目前小麦胚芽油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差不多在每公斤1600—2000美元,而且品质不很纯正,主要是通过浸出法提取,浸出法提取小麦胚芽油会损失或破坏营养成分。“我国目前流行的各种小麦胚芽油胶囊等产品均不是纯正的小麦胚芽油产品,而是仅添加了一点小麦胚芽油,混合其他物质而成。小麦胚芽油是天然的健康佳品,是目前最好的油脂。所以我国在近几十年也致力于研究提取小麦胚芽油,由于小麦胚芽在小麦中的含量极低,提取也是很困难的。”“我们在肥城拥有自己的小麦种植基地,面积达30余万亩。一天最多消耗200吨小麦胚芽,由于出油率低,只有多投入原料,精益求精,继续深化加工,反复提炼,从而达到产量输出的平衡。”刘经理介绍,“提取完的小麦胚芽油售价在每吨4.8万元,约每千克48—50元,不过相比于进口的小麦胚芽油来说,价格便宜很多,而且我们的小麦胚芽油纯度达100%。”

 

  创新拓市场

 

  不断延伸产业链据富世康公司总经理冉德成介绍,他们企业在对小麦进行了深度开发的同时,也充分有效地利用宝贵的小麦胚芽,通过先进高效的生产加工技术,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延伸与小麦相关的产业链。“我们主要生产小麦胚芽油、亚麻籽油、核桃油、葡萄籽油等小品种高端食用油以及小麦胚芽粉等膳食纤维。并开发将已经提取小麦胚芽油之后的小麦胚芽制成小麦胚芽粉,该产品属于高蛋白的谷物产品,目前已经研发出来。下一步计划是提取出的小麦胚芽油制作小麦胚芽粉末油脂,它是一种高性能营养强化剂,可以加入牛奶或奶粉里,增加其营养,保证口感,使之更加细腻。”冉德成说。

 

        据了解,山东富世康公司旗下现拥有制粉、生物科技、物流、餐饮等多个下属企业。“我们生产的富世康面粉拥有两大系列20多个品种、近40个包装规格,已经被列为全国无公害面粉生产基地。拥有两条等级粉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布勒磨粉设备,具有容纳780万公斤原粮和800万公斤成品的储存能力,年加工能力10万吨。”冉德成说,公司除充分占领山东市场外,还远销北京、东北三省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富世康生物科技公司刘经理则表示,今年主要打开山东市场,争取明年让产品出现在北京、广州的高端食用油展会上。“公司生产加工一条龙产业链的企业模式,刺激了周边农业发展,带动市场经济。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投产量已达10余吨。同时拥有自己的天猫旗舰店,在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均可直接进行销售。”山东成武鑫宇酱菜厂采用传统生产工艺加创新技术,使用无添加自然发酵面酱,经过多道工序腌制的酱菜色鲜味纯,受到广大客户青睐。

 

来源:中国食品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