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生态种植 > 正文
通化市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凉西村 生态菌种植前景好

  “我们学习黑龙江省的先进经验,率先在全市进行‘吊袋黑木耳、元蘑、灵芝’种植,绿色产品倍受青睐,全部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日前,记者到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凉西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马洪财详细介绍了村办企业聚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凉西村聚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柳河县229个村中惟一一个村级集体企业。他们在县、乡等部门的扶持下,多方争取财政扶贫、县包保部门、村级配套等资金500万元,采取“村+合作社+支部+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通过两年建设厂房及车间300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棚60栋。目前,年生产各种食用菌鲜品100吨以上,干品50吨左右,预计年收入85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30万元以上。

 

  记者在马洪财的带领下,走进黑木耳加工车间。多名女工正忙着筛选、分等、装袋。“虽然这里的黑木耳质量好,但也需要精挑细选,带泥的、细碎的、烂的都要挑选出来,一等品能卖个好价钱,姐妹们一天能加工30多大袋。”女工梁彩霞一边装袋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马洪财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到现在,合作社已生产黑木耳、元蘑、灵芝等产品50万袋,带动村民80多户,安排村民就业50多人。村民曹志斌种植1.5万袋,收入2万元;高维发种植2万袋,收入3万元……目前已有20多户贫困户见到了效益。

 

  厂区里分为木段木耳种植区、木段元蘑种植区、灵芝种植棚等,眼下,黑木耳个大黝黑,元蘑体态肥硕,红彤彤的灵芝像盆景一样诱人。技术员张文玉告诉记者,他们靠10多年的摸索和外出考察学习,掌握了大量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其中引进的吊袋黑木耳种植技术,不接触地面,无污染,是他们的主打产品。灵芝种植有仿野生的、有做盆景观赏的,食用价值和效益十分可观。提起吊袋黑木耳种植,生产厂长孟祥义兴奋地说:“立体吊袋种植是新技术,节省人工和用地,1平方米可吊80袋,是地栽的4倍,明年将再搭30个新大棚。”

 

  “合作社见效了,农民腰包鼓起来了,心里话也就多了!”在车间里,几名村民对马洪财不住地夸奖。“马书记这两年多方跑项目,趟路子,率先进行新技术尝试,成功后陆续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俺们都叫他‘项目支书’。”

 

  据了解,合作社带动周边受益村民达470人,凉西村的特困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5万元,全村每年合理调整种植规模,以生态菌种植为依托,向绿色食品要效益,农民在致富路上稳步前行。(袁昊)

 

来源:吉和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