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生态种植 > 正文
广西灌阳:雪梨盈枝富果农 产业发展有三盼

        盛夏时节,广西灌阳县的万亩雪梨树上已硕果累累,果农们顶着酷暑在梨园内忙碌地采摘雪梨。这些鲜果经过分销将出现在广东、湖南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餐桌上。

 

        “我种了150多亩雪梨,目前的收购价在每公斤3元左右,过段时间估计能达到每公斤5元到6元。今年受天气影响,果树的产量比往年下降了一点,亩产大概2000公斤。按照每亩成本2000元计算,今年的利润应该也有好几十万元了。”灌阳县雪梨种植大户易震喜滋滋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们村有1500多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种植雪梨。我家的果树平时只需要10多人管护,用工高峰期也只要再请十几个临时工。现在的工人每天都能挣100多元,技术工更吃香,好一点的修剪工每天工资200多元呢。”易震说。

 

        灌阳县农业局党组书记文先发告诉记者,灌阳雪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量在15万吨左右。目前,灌阳雪梨和黑李已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并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确认具备出口资质。

 

        文先发介绍,灌阳雪梨的种植集中在黄关、新街、灌阳等乡镇。近年来,灌阳县农业局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滴灌、生物篱防治水土流失等综合技术,应用低毒、高效生物农药,推广太阳能杀虫灯、诱捕器等生态杀虫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灌阳县水果办主任王启平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20多万亩,年产量32万吨,种植水果的农民上万户,水果种植已成灌阳县支柱产业之一,在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此同时,灌阳县水果产业还面临几大瓶颈亟待解决。

 

        “水果属于经济作物,水果种植的抗风险能力比较低,很多时候果农都是‘看天吃饭’,有时候收成不好,农民也只能望果兴叹。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扶持,提高果农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王启平说。

 

        “另外,缺乏深加工是我们水果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目前我们的雪梨都是鲜果销售,缺乏仓储和冷链等保鲜设施,让农民自己花大资金去兴建也不现实。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到我们这里发展水果产品深加工,水果销售的‘卖难’现象就有望得到很大缓解,同时水果种植产业的附加值也能得到提升。”王启平说。

 

        作为一个种植雪梨20多年的大户,易震也向记者道出他的期盼:“近年来,生产资料和用工成本持续攀升,种水果的利润也在不断缩水。这些年国家对农机的补贴力度挺大的,但油料的费用在生产成本中也占了很大的一块。如果国家能加大对农机油料的补贴,我们种植水果也就更有盼头了。” (钟泉盛)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