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6月货币市场利率上行 下半年流动性将保持中性

  央行7月21日发布的2014年6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货币市场成交量增加,货币市场利率较上月有所上行。

 

  6月份货币市场成交量23.4万亿,同比增加69.5%,环比增加3.8%。当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2.85%,较5月份上行29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9%,较5月份上行32个基点。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数据说明目前市场情况已不是“钱荒”了,预计下半年的“钱荒”也不会再有,货币流动性将保持中性。

 

  6月货币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幅攀升或缘于去年基数低。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6月“钱荒”事件导致银行间同业拆借、买断式回购交易量大幅下降,受此基数影响,故今年6月货币市场成交总量同比增长近70%,未来月份会逐步恢复到平稳增长。

 

  石磊也表示,6月至今资金面都较偏紧,特别是短期利率偏高。货币政策方面,市场期待看到央行主动投放。石磊称,4月份国开行从央行获得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市场期待央行主动投放政策的常规化。

 

  而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则认为,资金面偏紧的说法有点笼统,与去年下半年比就不算紧,与4、5月比就相对略紧,未来1个月可能更紧,但不至于闹钱荒。

 

  7月中旬,央行发布的2014年6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M2同比增长14.7%。虽然今年6月M2同比增长14.7%,创一年来新高,但货币市场利率较上个月有所上行。在温彬看来,这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受去年6月份“钱荒”事件影响,在流动性相对充足的情况下仍然愿意增加资金头寸,推升了货币市场利率,同时央行继续通过正回购对冲到期资金。

 

  温彬预测,6月份M2的增速不可持续,下一阶段,随着外汇占款的小幅增长以及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仍有上行压力,不过央行可以通过合理调整正回购规模确保短期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就下半年来说,央行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使定向降准等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落到实处,使获得降准的商业银行把信贷资金真正投放到“三农”、小微等领域。

 

  李志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6月市场利率上行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半年末效应;第二,微刺激政策导致经济景气上升并带动资金需求和利率的上升。利率市场化一直在推进,6月份利率上升主要原因不能归结于此。接下来货币政策基本还会保持当前的宽松力度,应该注意的主要还是金融风险,特别是信托产品等的违约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