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前9月房地产投资销售两指标继续走弱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已经连续9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6.1%的增速,与此同时,房屋新开工和销售等指标也全面走弱,拖了经济后腿。

 

  业内人士预计,限贷放松之后,四季度房屋销售会有所复苏,但新开工、投资等指标仍将下滑。

 

  从投资指标看,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下降9.3%,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比1-8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从销售指标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与1-8月份持平。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认为,开发投资额增速下滑反映出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趋于恶化,特别是在今年住建部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1-9月完成投资10700亿元,已占到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16%。保障房建设的提速仍未能弥补商品房开发投资的疲软,预计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还将继续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从而拉动房地产、拉动经济。

 

  “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自去年1-12月分别增长17.3%和26.3%,到今年断崖式下跌至负增长后,开始一路下行,1-9月,两项指标的降幅双双创下年内新低。”郭毅说,为了避免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失速下滑,今年由中央到地方纷纷放宽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意图刺激购房消费。但是,单纯依靠政策拉升楼市交易量这种透支型消费难以长期持续,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的持续恶化印证了这一点。

 

  “地方政府还是应该考虑如何加速城镇化发展、引进核心产业、提高就业人口、增加居民收入,楼市成交量上升的基础才是坚实的。”郭毅说。

 

  不过,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看来,9月份房地产市场还是有积极变化,主要是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

 

  他表示,就国内部分地方政府放开限购措施以及近期的房贷政策调整,这是政策在向市场调节回归,减少行政干预,符合改革方向。

 

  “当然,政策的效应还会持续发挥,后续房地产市场的趋势还要继续观察,因为央行的政策在9月30日才推出来,所以政策体现还要有一个过程。”他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10月会因为政策红利刺激积压需求释放,数据可能相对乐观点,但同比来看,因去年数据太高,2013年的历史高点很难突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限贷放松之后,四季度房屋销售会有所复苏,但新开工、投资等指标仍将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