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我国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57万元

  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显示,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为21.29万亿元,按2012年末全国人口13.54亿人计算,相当于我国国民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57万元。

 

  核算结果显示,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2009—2013年,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的总价值为12.68万亿元。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在此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开展森林资源核算是科学认识森林功能与价值的有效途径,可以量化森林资源资产的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价值,有效调动全社会造林、营林、护林的积极性,引导人类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是强化各级政府保护生态红线职责的重要举措。

 

  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2013年5月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主要包括“林地林木资源核算”“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森林社会与文化价值核算”和“林业绿色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四部分内容。

 

  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说,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采纳了当前国际上最前沿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基本框架和方法,同时紧密结合我国森林资源调查统计实际,提出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为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介绍,在林地林木资源核算中,核算内容包括林地林木资产实物量、价值量及林地林木资产变动情况。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中,选择了森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7类13项服务指标,核算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物质量、价值量及变动情况。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